兰州中心气象台

一、主要职责

负责西北四省区灾害性天气的联报联防;牵头西北区预报业务技术指导、科研组织、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开展适合西北区地域与气候特征的区域数值预报业务,为西北区提供区域数值模式产品支撑;参与国家级数值预报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牵头负责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工作;承担甘肃省公众天气预报预警产品的制作与发布,决策气象服务材料的制作与发布;结合本地监测资料开展对国家级指导产品的检验评估业务;开展省级天气预报指导业务,气象灾害监测联防业务;开展雷达、地面等观测业务;承担重大社会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的气象保障,以及航天气象保障任务等。 承担甘肃省气象局对外宣传的窗口职责。负责各类领导、专家、学者等考察调研的接待工作;负责每年“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的开放宣传工作;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二、部门领导

刘新伟    台长

尹国福    专职副书记

王 勇    副台长

孔祥伟    副台长

三、所属机构

办公室、决策服务中心、中短期预报室、系统实验室、短时临近预警室、模式应用与系统研发室、观测站、雷达站、生态站

四、联系电话

  0931-240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