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气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7 17:2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咨询受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6年工作安排等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甘肃省气象局门户网站(www.gsma.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甘肃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2070号;邮编:730020;联系电话:0931-2402456)。

一、 概述

2015年,甘肃省气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气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省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的问题,推进气象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甘肃省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指定了专人承担信息公开,明确了各自职责,共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逐渐形成了“党政领导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甘肃省气象局采取多种措施,继续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突出主动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1.主动公开内容丰富

甘肃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办公事务、政策法规、规划与财务、气象业务、科研工作、人事管理、纪检监察审计、精神文明、离退休工作、后勤服务、招标采购和其他工作信息。特别是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相关内设机构根据信息公开流程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对外公开。截至2015年年底,甘肃省气象局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0余条。

2.主动公开形式多样

甘肃省气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贴纸上墙”,而是结合节约、简便、灵活、创新的原则不断丰富公开的形式。主要包括门户网站、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宣传栏、会议、报刊、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等,并始终坚持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对涉及气象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积极发挥网站、新闻发布会、新媒体等各类平台作用,及时发出“气象声音”,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以甘肃省气象局网站为例,截止2015年底,点击量已超过140万次,“甘肃气象”微博已有45万粉丝关注,每年固定发布信息800余条。2015年5月,“甘肃气象”微博被新华网和甘肃省委网信办评为“甘肃省直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奖”。同时,对日常收集到的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通过党支部会、民主生活会、局长接待日等,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3.主动公开重点突出

甘肃省气象局信息公开重点突出,主要以天气预报准确率、公共气象服务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为重点,涵盖环保、交通、旅游、电力、水利、能源、林业、农牧、通信、媒体等十几个领域。

——圆满完成年内10次重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向省级成员单位发送预警信号14期。省局启动Ⅳ级应急响应6次,报送重大气象信息专报6期,气象信息专报79期。省政府网站发布气象信息通告51次,省级领导批示6人次。市(州)级发布决策服务材料2002期、预警信号1794期,领导批示68人次。全省决策气象服务满意度100%,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89.3分。

——完成“第十四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气象保障服务。完成2015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兰洽会等赛事或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顺利完成全省重大活动以及春运、高考气象保障服务任务。暴雨等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无失误,灾情调查及时。

——2015年通过手机短信、国突系统、微信、微博、中国气象频道、甘肃卫视、甘肃文化、甘肃公共、数字公交等多种渠道发布预警短信999条,全省接受预警6246万人次;接收12379预警短信人数达71482人次;预警短信发给政府及各部门决策人员18万人次。市、州级发布各类决策服务材料2002期;发布预警信号1794期;领导批示68人次。

——2015年5月1日,全省国突系统业务开始运行,正式通过12379短号码向省级决策用户发送预警信号。实现了国突系统与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广播、电视、传真等发布手段的对接。制定了《甘肃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面向17个省直部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省政府办公厅于10月19日正式印发(甘政办发〔2015〕149号)。依托省政府电子政务专网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接入省政府各部门。11月23日起,实现了与省教育、公安、民政、国土资源、环保、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牧、林业、卫生、安监、食药、旅游、地震甘肃煤监、通管17个部门的成功对接。

——与农牧厅联合开展农业气象服务会商和产品制作发布。与省人保财险公司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气象合作。发布“关键农事季节气象服务”材料311期。加强重大农业气象灾害实时监测和定量评估,发布专题服务材料8期。为15059个重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新增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县(区)1个、乡(镇)6个。

——编制了《甘肃人工影响天气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与14个市(州)政府签订人影安全责任书。全年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30架次,飞行近149小时,增水量约15亿立方米。实施地面人工防雹、增雨(雪)作业2688点次,耗弹近8万发(枚)。

——省政府颁布《甘肃省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管理办法》。7个市(州)、30个县(区)将气象防灾减灾相关工作纳入政府“三定”方案。调整审批项目和审批流程,取消1项行政许可项目、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和3项中央指定地方开展的审批项目。下放2项、承接2项行政许可项目。取消4项中介服务,将1项中介服务转为受理后的技术服务。

——利用“3.23”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周等重大活动,面向社会主动公开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现代气象业务等信息。在省委党校、部分市州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多种场合作面向政府领导的宣讲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甘肃省气象局未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 咨询受理情况

2015年,甘肃省气象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约3万人次,其中电话咨询约2.5万次;现场咨询3000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甘肃省气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6年工作计划

2015年,甘肃省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公开形式不够规范等问题,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职工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很多差距。

2016年,甘肃省气象局将紧紧围绕全省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机制,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四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