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13日 2018年07月13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建立名师遴选机制 助推气象人才培养

中国气象局将按照近日出台的《全国气象教学名师遴选办法》,面向开设气象类专业的高等院校和气象培训机构(以下统称气象院校)开展全国气象教学名师遴选工作,旨在落实党和国家有关要求,激励和引导广大气象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不断提升气象教学和气象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中组部多次部署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多次提出,作为气象行业主管部门,有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支持相关高校加强气象师资队伍建设。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在广泛调研、全面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遴选办法,并将于今年完成首次遴选工作。

  该遴选办法明确了遴选范围和名额、遴选条件、申报和遴选程序、激励与支持措施等相关内容。根据该办法,遴选工作计划两年开展一次,每次遴选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0名,在条件上突出讲政治,以师德为先,强调热爱气象教学,突出教学方法、教学质量、教学成果,同时必须达到规定的气象课程教学工作量。气象教学名师所在单位可参照本省、本行业有关人才政策给予气象教学名师一定奖励;同时将气象教学名师放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给予支持,优先支持教学名师承担国家级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气象科研项目等。(赖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