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19日 2018年10月19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社会气象观测发展指导意见出台 鼓励公众企业和社会机构参与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天雨 通讯员杨晓武报道 日前,中国气象局出台《社会气象观测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建立健全社会气象观测标准规范、信息共享和评价激励机制,形成公众、企业、社会机构等多方参与的社会气象观测主体,实现社会气象观测数据统一收集、存储,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开展气象大数据融合应用。

社会气象观测是气象行业以外的公民个人、社会机构或企业等开展的气象观测活动,是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且有力地提高了气象预报业务和智慧气象服务能力。

《意见》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参与气象观测的积极性,规范社会气象观测业务的发展,这对于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增强公众参与意识、激发经济社会活力、增加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气象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提出,鼓励以部门主导、不同主体积极作为的社会气象观测多维度发展,以志愿气象观测站等多种形式开展观测,对常态化运行的社会气象观测设施给予站类命名、项目扶持、站点资料对外有偿服务等级认定等支持。培育社会气象观测共享应用生态,创建引领业务发展的标准体系,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数据平台和充分共享的应用机制。制定相关政策对社会气象观测数据管理、设备运行维护等提供支持,开展针对性科普宣传、培训与指导。推动观测技术实现创新发展,积极鼓励社会企业开展有关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气象观测深度融合的探索,深度挖掘气象数据再造产业价值。

据悉,中国气象局在《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了社会气象观测专项行动计划。今年10月初,中国气象局联合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海上石油平台志愿气象观测站建设。未来,中国气象局将以提供免费专业服务、技术指导、观测设备共建共管、经费支持等方式鼓励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气象观测。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