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

一、主要职责

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下称“干旱所”)是承担干旱气象专业优势领域核心攻关任务和区域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的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 干旱所前身是成立于1974年的甘肃省气象科学研究所,1986年,中国气象局批准成立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2000年,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社会公益类科研院所改革试点单位,2001年作为中国气象局“一院八所”之一,开始进行科研体制改革,2002年,正式成立“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2004年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首批改革试点单位的改革目标验收。2016年至今,围绕现代气象业务发展需求和专业定位,以加强气象科技创新、突破气象核心技术和区域共性关键技术、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及发挥科技引领和辐射作用为目标,制定了干旱所深化气象科技体制改革方案并有序开展。 干旱所主要研究任务是面向干旱气象科技发展的国际前沿,紧紧围绕国家防灾减灾、气象现代化建设的科技需求,聚焦区域气象事业发展和现代气象业务、服务中的关键科技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重点解决我国干旱气象业务发展中急需的科技前沿和重大关键科技问题。

二、部门领导

岳 平    副所长

杨金虎   

王鹤龄   

刘维成   

三、所属机构

干旱预测研究室、干旱气候变化与影响研究室、办公室、干旱监测研究室、支撑平台与观测试验室、区域数值模式研究室

四、联系电话

  0931-240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