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年3月13日 2020年3月13日 文号:气办发〔2020〕8号
效用状态:有效

甘肃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甘肃省气象局2020年宣传科普工作周年方案》的通知

各地(市、州、区)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现将《甘肃省气象局2020年宣传科普工作周年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甘肃省气象局办公室

                                                     2020年3月13日

甘肃省气象局2020年宣传科普

工作周年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气象宣传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气象宣传科普示范引领和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为加快建设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关于宣传科普工作的各项部署,积极宣传省局党组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将气象现代化建设成就宣传和脱贫攻坚气象保障服务主题宣传贯穿全年,同时持续做好气象部门党的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气象服务、气象科技创新、气象文化和气象科普等重点宣传。为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提高气象宣传科普影响力,推动甘肃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一)抓紧重点,抓住关键,稳把思想之舵开展宣传

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做好省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做好重要指示精神的解读阐释和宣传普及工作,引导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把稳思想之舵、积极担当作为;持续宣传各级气象部门为发展新时代气象事业的新举措、新亮点、新经验和新成效。

邀请中央驻甘和地方主流媒体、行业媒体、社会媒体,共同开展“气象现代化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宣传;聚焦气象为农服务现代化成果、气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现代化建设开展宣传。重点关注脱贫攻坚气象保障服务,展现各级气象部门的举措、经验和成果,挖掘各市州气象部门助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色经验和做法;挖掘典型事迹、典型人物。

(二)高度重视,营造氛围,提升宣传科普成效

要高度重视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构建融合新理念、新技术、新媒体的气象宣传科普氛围。围绕省局落实各项任务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政府对气象工作要求及气象部门落实情况,深挖工作成效、亮点特色、先进典型和发展进步,总结凝练新时代气象精神,扩大气象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使社会公众更加关注气象、理解气象、支持气象。

(三)拓宽渠道,提高认识,丰富宣传科普形式

要切实宣传甘肃气象事业在全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防灾减灾、生态环境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拓宽宣传渠道,提高思想认识,丰富宣传科普形式。

1.重点宣传。围绕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深化,以及气象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气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展开宣传。聚焦气象领域重点改革,围绕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研究型业务、专业气象服务等做好宣传。

2.动态报道。通过门户网站适时报道全省气象局长会、各市(州)县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重点和特色工作进展情况。在关键时间节点,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宣传,通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重大天气过程气象保障、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的宣传,突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同时反映汛期一线故事、彰显气象精神。

3.专题报道。结合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周等主题活动,抓好关键节点科普宣传;做好重大天气气候事件、过程的科普解读;做好防灾减灾科普。做好春耕、夏秋收、抗旱气象服务等专题的宣传科普。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服务、气候可行性论证、气候变化科技支撑、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气候品质评价等展开持续宣传。

4.对外宣传科普。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积极向省级新闻媒体推荐、宣传气象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策划专题报道或邀请媒体共同采访,推出高质量稿件。

5.其它。通过制作宣传板、H5产品、长页、小视频等形式,利用相关活动开展气象宣传科普工作。

(四)创新发展,强化队伍,扩大交流合作

进一步强化与本地省级主流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方法,充分利用新媒体特征,邀请中央驻甘及省级主流媒体共同深入采访,深挖宣传点。年内与地方主流媒体联合采访10次以上,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2次以上。

加强通联队伍建设,广泛动员全省气象通讯员宣传科普工作热情,激活基层宣传科普力量。继续加强对市州局、直属单位、内设机构宣传科普人员的指导,择期进行授课、培训。

三、工作措施

(一)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宣传科普工作的谋划和统筹

加强组织、广泛动员、深入谋划,打造全省气象部门上下统一调度指挥、资源融合共享、工作流程顺畅的宣传科普业务界面,大幅提升气象宣传科普业务运行效能。继续将宣传工作纳入目标任务考核,增强宣传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落实责任分解,加强基层宣传科普队伍建设

强化责任分解,落实具体任务。记者站负责宣传省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情况及省局党组的工作思路,围绕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策划宣传内容、组织专题宣传报道。

各市州县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要提升科普工作的科学性、互动性、趣味性。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点对点、直通式的气象宣传科普。面向城镇居民,依托各类社区开展气象科普活动、气象知识竞赛。要配齐通讯员,积极主动做好宣传科普素材的收集、整理、编辑等工作。同时要注重发挥影视等公共气象服务资源的作用,做强甘肃微气象等新媒体品牌,打造气象宣传科普主阵地。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宣传科普工作的指导,制定科学合理、详尽具体的宣传方案,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激励。

(二)积极支持,协调配合

要围绕省局统一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对于省局安排的宣传科普活动要积极予以支持。特别是在重大活动、重点工作、重要时段的宣传科普活动中,要主动联系、积极配合。

(三)明确任务,主动作为

加强不同气象宣传科普任务落实的有机衔接,确保提出的各项科普任务落到实处。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对宣传科普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通报,做到年初有部署,年终有总结,使宣传工作有计划、有推动、有落实、有实效。

附件:1.2020年宣传科普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1:2020年宣传科普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docx


          2.2020年宣传科普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2:2020年宣传科普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