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气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7 17:2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咨询受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8年工作安排等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甘肃省气象局门户网站(www.gsma.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甘肃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2070号;邮编:730020;联系电话:0931-2402456)。

一、概述

2017年,甘肃省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围绕全省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的问题,大力推进气象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利用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和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公布政务、局务信息,做到了政策法规、气象业务、领导讲话、党建纪检、发文发电、会议情况、出国信息、人事任免、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的实时公开,没有出现违反规定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的现象。2016年5月,我局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在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务信箱”互动栏目,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建议,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维护,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至开办以来,共回复群众留言14条。同时,甘肃省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指定了专人承担信息公开,明确了各自职责,共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逐渐形成了“党政领导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甘肃省气象局继续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省气象部门2017年目标任务考核,并制定下发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17年度,甘肃省气象局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的内容、时限、平台和流程及时公开信息,全年没有出现违反规定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的现象。

(一)主动公开内容丰富

甘肃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办公事务、政策法规、规划与财务、气象业务、科研工作、人事管理、纪检监察审计、精神文明、离退休工作、后勤服务、招标采购和其他工作信息。特别是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相关内设机构根据信息公开流程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对外公开。截至2017年年底,甘肃省气象局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41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多样

甘肃省气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贴纸上墙”,而是结合节约、简便、灵活、创新的原则不断丰富公开的形式。主要包括门户网站、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宣传栏、会议、报刊、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等,并始终坚持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对涉及气象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积极发挥网站、新闻发布会、新媒体等各类平台作用,及时发出“气象声音”,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以甘肃省气象局网站为例,日点击量已超过5千次。同时,对日常收集到的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通过党支部会、民主生活会、局长接待日等,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三)主动公开重点突出

甘肃省气象局信息公开重点突出,主要以天气预报准确率、公共气象服务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为重点,涵盖环保、交通、旅游、电力、水利、能源、林业、农牧、通信、媒体等十几个领域。

1.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方面:

积极主动做好决策服务。6月27日省委书记林铎调研指导气象工作,强调“气象在防灾减灾、人工影响天气、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充分肯定我局提出的“严防小降雨酿成大灾害”的汛期防灾理念。9月19日省长唐仁健会见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也对甘肃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级领导在我局报送的决策服务材料上批示13人次。

气象工作纳入政府管理体系。年初省政府组织召开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会议,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考核任务,年底对市(州)政府完成情况进行实地验收。与国土、水利等26个部门建立气象灾害防御机制。

关键天气预警成效显著。8月7日陇南市发生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降雨开始前3天,发布预警信息13万条;暴雨临近时,基层气象信息员采用大喇叭、手摇报警器、敲锣等方式发出预警,全市共转移群众9868人,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均予以报道。全省现有气象信息员18375人,基层气象信息员活跃度排名全国第三。

2.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方面:

一是主动融入政府祁连山生态治理工作,与环保、水利、测绘等部门共同编制《甘肃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积极参与政府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工作。持续开展甘肃祁连山地区包括水、土、气、生在内的40多种要素的生态气候环境监测。

二是将干旱风险管理、作物适应性种植技术、河西地区气候变化研究等科研成果应用于生态气象业务服务,《祁连山区生态气候环境状况分析及建议》和《甘肃祁连山区气候生态环境监测报告》得到省长唐仁健和副省长杨子兴批示。

三是成立西北人影中心,启动西北区域人影项目,在生态重点保护区实施飞机增雨(雪)作业,覆盖面积20万平方公里。

四是突出气象科技扶贫特色,开展精细化的农产品适生区域区划和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研发马铃薯延迟播种期种植技术,推广娃娃菜错季播种分期上市技术,推广日光温室智能化控制技术,开展特色林果业气象服务。获全国气象服务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

3.在落实气象现代化部署方面:

气象现代化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完成全省气象现代化第三方评估。气象现代化评分95.6分,比上年提高5分,评分在西北5省(区)排名第一。

气象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建立全省范围0-10天5公里分辨率的网格气象要素预报业务,精细化预报业务乡镇覆盖率100%,灾害性天气落区预报精细到县。区域自动站乡镇覆盖率96.9%,天气雷达监测面积28.14万平方公里。成立省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科技和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1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1人获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9人取得研究员或正研级高工任职资格,人才综合评估排名全国第五。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资助金额列省区市第一。发表论文212篇,其中SCI(SCIE)及EI12篇。

地方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完成“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和立项申报,省财政支持项目前期经费150万元,安排气象防灾减灾项目经费1430万元。

4.在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方面:

深化防雷减灾体制改革。14个市(州)政府全部出台文件,将防雷减灾安全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地方政府目标任务考核体系。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等11部委有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的通知》,取消防雷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开放防雷市场。

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从深挖气象信息服务潜力、拓展政府购买服务渠道、深化重点企业专项服务、促进新能源气象服务集约发展等四方面推动专业气象服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专业气象服务收入接近科技服务总收入的三分之二。

扎实推进业务科技体制改革。贯彻《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增强气象人才科技创新活力的若干意见》,出台9项政策措施。制定《推进西北区域数值模式特色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落实干旱所和重点实验室评估阶段整改任务。编制《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实施方案(2017-2019年)》,完善短临监测预警业务流程,建成省市县一体化的短临预警业务平台。完成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装备分级分类保障改革和观测站点无人值守试点。

5.在加强气象法治建设方面:

大力推进气象立法和标准化工作。3个条例列入2018年立法(修订)计划,《甘肃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进入立法调研阶段。完成《重大建设项目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技术规范》等5个地方标准的制定和颁布,2018年立项6个地方标准。

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编制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印发《甘肃省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实施办法》,举办气象法律法规解读远程培训班,制定《甘肃省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办法》、《甘肃省防雷装置检测机构备案管理办法》,探索构建“12345”防雷安全监管长效联动机制。

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解决遗留突出问题。依法依规作出涉刑人员的党纪处分和行政处理决定,确保单位稳定。解决“兰州市气象防灾减灾大楼”资金缺口遗留问题。初步解决“临洮艰苦台站职工生活基地”问题。遗留突出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6.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围绕贯彻两《准则》、三《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采取“四学一营造”的方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学、督、做”的良性循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党章新要求,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做好党组织换届。制定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继续评选“星级气象台站”,气象宣传科普和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工青妇和老干部工作得到加强。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2017年重点工作,从严从实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气象部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定《中共甘肃省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全省气象部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综合运用巡视整改、巡察、内部审计、集体谈话、宣传教育等手段,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完善实践“四种形态”的制度体系,强化日常监管。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和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严格执行《中共甘肃省气象局党组工作规则》、《党组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议事细则》。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将局长专题会议作为局党组重大决策的调研论证程序。建立不同层次的落实机制,包括党组成员牵头年度重点工作机制、党组情况通报会督查机制和“重大决策部署台账”督查机制。召开局长专题协调会23次,党组会12次,党组情况通报会12次。

加大干部培养任用和教育监督管理力度。坚持开展处级领导班子、处级干部和处级后备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任免处级干部35人,其中提拔18人,调整17人次。上挂下派干部9人,选派驻村扶贫干部3人。对提任的18名处级干部进行任前谈话和任前廉政谈话。完成125名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选送141人次参加各类培训班70期。甘肃分院承办全国重点培训班和省内培训班24期,举办远程培训班12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甘肃省气象局受理公民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3次,均按时办结并给予答复。

四、咨询受理情况

2017年,甘肃省气象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约2.9万人次,其中电话咨询约2万次;现场咨询2600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甘肃省气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8年工作计划

2017年,甘肃省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公开形式不够规范等问题,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职工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很多差距。

2018年,甘肃省气象局将紧紧围绕全省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机制,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提高气象部门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