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

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2 10:47    选择字号:T|T

1月12日,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省委农村工作会会议精神,总结 2022 年工作,明确新征程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要求,部署2023 年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甘肃气象高质量发展,扎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以下简称《纲要》)和《甘肃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各项任务,把握机遇、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宣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气象局关于表彰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中国气象局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的表彰;宣读《中国气象局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和个人的通知》《甘肃省气象局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的表扬文件;通报《甘肃省气象局关于2022年度管理创新工作评比结果的通报》《甘肃省气象局关于公布2022年度全省气象部门星级气象台站的通知》的有关情况。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传达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并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甘肃气象高质量发展 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气象力量》的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安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有效应对复杂、异常、频繁的天气过程,克服多轮、严峻的疫情影响,成功保障航天发射、省运会等重大活动,切实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和全年工作,落实《纲要》与《实施方案》开局良好,全面从严治党、科技创新及粮食安全和大城市气象保障工作获中国气象局领导充分肯定,预报预警服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高度赞扬,电网安全、能源保供等气象服务得到行业用户的一致认可。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全面部署,对气象工作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立足甘肃实际,立足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新发展目标,增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

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并就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阶段气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对标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纲要》和《实施方案》落细落实。实施“气象+”赋能行动。结合地区发展和气象工作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一体化推进,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化改革,加快提升气象科技自主创新水平;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等方面落实到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中。二是认真分析2023年形势和任务,为新征程气象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准确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深入领会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会议强调,2023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推进《纲要》在甘肃的落细落实。坚持系统观念,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紧抓精准预报“龙头”作用,持续推进“四大支柱”在预报预警及气象服务中的作用发挥。一以贯之推动基于影响的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更高效地做好气象服务保障,确保《实施方案》、规划部署的年度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会议对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工作实效拥护“两个确立”、体现“两个维护”。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强化《实施方案》目标任务的统筹推进,抓好“十四五”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和项目落细落实;加快推动“十四五”重大工程落地实施;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二是紧抓预报核心能力提升,加快构建新型预报业务体制。强化精准预报在协同推进精密监测、精细服务中的龙头作用;落实数值预报统筹研发工作机制;加强短临监测预警业务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智能网格气候预测和检验体系;提升城市精准预报能力。

三是紧抓气象雷达、卫星核心能力提升,加快建设精密监测系统。持续完善国家天气、气候及气候变化观测网;推进雷达气象业务转型发展;提升卫星综合应用水平;健全气象观测管理体系。

四是紧抓气象数字化智能化,加快打造信息支撑系统和精细服务系统。加强气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地球系统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气象数据效益产出;强化气象信息和网络安全保障;推进智慧气象体系建设和试点示范。

五是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成效。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好能源保供气象保障;做好交通保畅气象服务;强化公众气象服务和科普做好城市气象服务;深入开展“气象+”赋能行动;做好重大活动、重大工程气象保障;拓展气象服务效益评估业务。

六是完善气象风险监测预警服务体系,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进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完善递进式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机制;提升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能力;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

七是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水平。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强化气候变化应用服务与决策能力;加强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八是紧抓气象科技创新水平和人才支撑能力提升,加快推动气象科技驱动业务发展。集中一切力量和资源加强制约甘肃气象事业发展的亟待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落实科技三评改革为契机,持续提升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推动落实甘肃省气象部门“青春奋进新征程”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

九是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机关和系统党建工作;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建设堪当气象高质量发展使命任务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号召全省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机遇,增强主动意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甘肃气象高质量发展,以干事创业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狠抓落实的决心,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开创甘肃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用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局局领导、二级巡视员;各市、州气象局(含金昌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巡察办、气象学会秘书处、核算中心相关负责人;各市、州气象局纪检组组长;各市、州气象局相关科级干部参加会议。(拟稿:于仕琪 审核:史志娟  发布:于仕琪)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