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

国家发改委调研指导甘肃祁连山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4 11:14    选择字号:T|T

52124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中国气象局人影中心、减灾司、计财司组成的调研组调研指导甘肃祁连山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安平陪同调研。

在人影专题调研会上,调研组一行观看了甘肃省人影工作发展变迁图片展和祁连山人工增雨雪展板,随后听取了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项目及甘肃人影工作的有关情况。孙安平及省气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座谈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贾永安主持座谈会。

孙安平表示,祁连山是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大气降水和冰川融水是祁连山水资源的主要来源,开发祁连山空中云水资源对于改善祁连山生态环境意义重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祁连山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近年来连续设立祁连山人工增雨(雪)体系工程、祁连山及旱作农业区人工增雨(雪)体系工程项目,支持开展祁连山人影工作。

孙安平说,省气象局高度重视祁连山人工增雨(雪)工作,开展祁连山国家科技攻关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试验研究等。初步掌握祁连山云水资源总量和时空分布特征。并先后与张掖、武威、金昌市政府共建人工增雨(雪)基地,在祁连山区建设高炮、火箭作业点108个,同时租用空军飞机,配合地面在3-10月开展空中增雨作业。

孙安平表示,虽然人影工作发展迅速,但受条件限制,仍存在问题。一是未能形成规模化、体系化作业。二是作业手段单一,作业方式以地面作业为主,远不能满足目前服务需求。三是人影作业资金投入不足。与周边省份相比,甘肃人影作业资金投入量较小,加之祁连山面积广大,不能满足立体化、常态化开展作业需求。建议部门协作加强祁连山人影作业能力,加大作业规模和强度;中央财政设立祁连山区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重大专项和人工增雨运行维持经费。加大对祁连山人工增雨工作的支持力度,保障祁连山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座谈中,与会代表从人影作业需求、申请空域、规模及时间、效果评估,祁连山人影维持经费及跨区域联合作业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

调研期间,调研组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涛汇报了祁连山人工增雨(雪)情况,并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此外,调研组实地调研张掖市祁连山人工影响天气烟炉作业点和区域降水监测点。(倪永强 于仕琪 张丰伟)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