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省委常委、副省长张锦刚调研指导气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9 18:13    选择字号:T|T


6月28日,省委常委、副省长张锦刚调研指导气象工作,看望慰问气象干部职工。

张锦刚一行先后赴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兰州中心气象台调研指导气象工作,详细了解气候趋势预测、卫星生态遥感、人工影响天气、干旱科学研究和天气预报预警服务等工作。

在随即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围绕省局概况、甘肃主要气候特征、气象工作进展及成效、2022年汛期气象服务、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工作打算方面向张锦刚进行了汇报。

张锦刚对气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省气象局在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以及若干业务服务等方面处于全国省级先进水平,去年被评为中央在甘单位考核优秀第一实属不易全省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诚挚的问候!

他指出,甘肃地形复杂、地质条件特殊,气象灾害复杂多样,每年因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气象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我省气象工作进入新的发展历程,服务领域由防灾减灾向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农业发展、交通、能源水利、保险以及商业等领域全方位发展并取得显著服务成效。

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各项决策部署,各项工作推进有序有力、思路清晰、务实工作举措,取得了可圈可点的优异成绩,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安康作出重要贡献

张锦刚对气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省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国气象局的具体安排,持续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完善气象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生产发展需求,坚决完成甘肃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既定目标、工作目标,用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展现甘肃气象高质量发展。

二是围绕服务全省中心工作,着力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省气象局作为中央在甘单位,要主动融入甘肃发展大局,加快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不断提高气象预报预测的精准度,着力提升气象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完善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全方位服务甘肃粮食安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加快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建设,通过积极开发空中云水资源,缓解甘肃水资源短缺困境,为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支撑。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全方位服务“三新一高”要求,实施“四强”行动和“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聚焦甘肃打造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和新材料基地、“一带一路”开放枢纽、交通枢纽、旅游强省、能源大省等重大发展战略,通过深度融合气象与甘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领域,把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甘肃气象现代化建设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抢大险,突出一个“早”字、抓住一个“防”字,早预警、早防控、早部署,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要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和景泰“5·22”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责任事件教训,不断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地质灾害、流域区域洪涝、森林草原火灾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分兵把口、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前不久,省局报告了人工增雨抗旱情况,目前看效果很好,要再接再厉,科学研判旱情,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全年粮食保丰收提供重要保障。


张锦刚还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大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培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廉洁从政等工作提出要求。

杨兴国表示,未来,甘肃气象部门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部署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的具体安排,围绕“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为主要内容的强省行动,服务保障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拟稿:于仕琪 审核领导:刘治国 发布:于仕琪)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