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部门合作 共推突发自然灾害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08:59    选择字号:T|T

为充分发挥气象在突发自然灾害预防和应急救援联勤联动中作用,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6月21日,省气象局与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地震局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三家知名企业召开应急救援专家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省气象局局长杨兴国、副局长陶健红、省地震局局长石玉成,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陆军、政委蔡建波,省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等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市(州)消防救援支队、气象、地震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杨兴国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领导、专家和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多年以来对气象工作的支持、帮助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气象与省消防救援总队签订“消防救援 气象预警联勤联动战略合作协议”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有力举措,也是全面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的需求,协议的签订将不断提高我省突发自然灾害预防能力和应急救援联勤联动能力。

他指出,甘肃特殊的地形和环境使自然灾害及衍生灾害频发。每年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全省GDP的3~5%,是全国的3倍。暴雨、暴雪、冰雹、沙尘暴、大雾、大风、雷电、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以及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均对旅游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气象灾害的“灾害链”特征越来越显著。准确的预报预警信息、快速的应急响应机制是做好气象防灾减灾的首要前提。

他表示,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省气象局和省消防救援总队将从通信互通、日常沟通、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应急协同、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共同致力于联动机制建设,联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陆军表示,省消防救援总队将继续深化部门合作,紧紧围绕“预防准备、监测预警、处置救援、事后评价”四方面共同发挥部门间专业优势,在灾害预警、数据共享、工程抢险等方面,开展科学高效的联调联战、联勤联动、联防联训,不断提高针对各类突发灾害事故的精准预防、快速反应、综合指挥、协调作战能力。

与会人员还就如何发挥与消防救援队伍联勤联动工作效能进行了座谈交流,为下一步更好地推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业务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前瞻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观看了“砺剑祁连”专题片,介绍了“甘肃省智能网格一体化平台”“甘肃省气象防灾减灾预警服务平台”实时共享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等情况

会议还宣读了总队聘任的气象、地震应急救援专家顾问人员名单,并为聘任的4名省气象局专家顾问颁发了聘书,专家顾问代表做交流发言。(作者:于仕琪  审核领导:王学良  发布:于仕琪)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