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省局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协同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8 15:35    选择字号:T|T

12月8日,省气象局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促甘肃气象、电力领域协同发展,提升电力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气象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可再生能源健康稳定发展。

省气象局局长杨兴国,副局长李照荣;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叶军,副总经理张祥全出席签约仪式。省局办公室、减灾处、中心台、气候中心、信息中心、气象服务中心;国网甘肃电力安全监察、设备管理、调度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双方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能源安全新战略,保障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甘肃能源转型发展战略实施,坚持“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科技支撑、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信息共享、电力运行保障服务、气象灾害和资源评估、新能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协同推进电力、气象行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健全数据共享、强化电网安全气象保障服务、促进电力行业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联合开展气象灾害和资源评估、协同推进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还将成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互访和交流,研究年度重大合作事项等保障机制,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

杨兴国表示,电力行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命脉,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近几年,在强降水、大风、高温、冰冻等高影响天气明显增多、增强的背景下,电力行业防灾减灾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与天气气候变化息息相关。加强电力、气象两部门的密切合作,不仅是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综合能力、保障用电安全的迫切需要,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迫切需要。气象部门将继续把电力作为专业气象服务的重点行业,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发挥气象部门在拓展新能源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希望双方深入合作,促进两部门的协同发展,为推进甘肃经济转型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叶军表示,省气象局认真履行气象管理工作职能,为社会公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公益气象服务,为各行各业趋利避害、组织生产提供系列化的专业气象服务。一直以来在电网安全运行、水库来水预测、新能源发电预测、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为国网甘肃电力提供了良好的专业气象服务。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双方进一步优势互补、深化协同合作,为甘肃能源转型发展战略落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作出积极贡献。

期间,杨兴国一行参观“卓越之路”甘肃电力发展展厅、电力调度中心、生产指挥中心等,了解甘肃电力发展史、电网运行及生产指挥有关情况。

(拟稿:于仕琪  审核:刘治国 发布:苑海燕)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