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陇南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1 14:46    选择字号:T|T

12月1日,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陇南市召开。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鲍文中;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安平;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林峰;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照荣;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张强;各市州气象局、直属单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孙安平主持会议。陇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副市长薛小勇出席会议,鲍文中、薛小勇致辞。

鲍文中首先代表甘肃省气象局向陇南市委、市政府,向专程到会的市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陇南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气象事业是一项造福百姓的事业,气象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陇南是暴雨、雷电、冰雹等气象灾害高发、频发区。近年来,在陇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陇南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在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陇南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指挥系统建设、陇南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建设以及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重大项目和工作中,都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帮助。今年汛期,陇南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暴洪侵袭,陇南气象部门利用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造成损失和人员伤亡。

薛小勇表示,陇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在政策支持、经费保障、组织协调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解决气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今年8月,陇南市遭遇百年不遇暴雨,陇南市气象部门提前报送重大气象信息,预警及时精细,在大数据抗洪救灾指挥部第一时间进行研判,第一时间预警预报到基层一线,为市委市政府防汛救灾工作部署抢得先机,有力有效地支持了防灾减灾工作。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陇南召开,充分体现了省气象局对陇南气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是对陇南气象工作的极大认可和肯定。市委、市政府将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完善机制、夯实业务基础、注重科技创新、提升综合能力,推动全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系统谋划“十四五”甘肃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为在新起点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十四五”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鲍文中传达了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主要精神,并对“十四五”时期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行了阐述和分析。

他要求,一要统筹抓好全省气象部门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全省气象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真正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全面深入学习;统筹协调,切实提高学习成效;抓好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要高质量编制我省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目前,规划已经完成初稿,省发改委也将气象发展规划纳入了省级专项规划并拨付规划编制费用。后续要立足我省实际,抓紧规划的修订完善,尽快正式发布实施。以五中全会精神和此次研讨会成果为指导,围绕重大战略和发展重点,要以推动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建设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为目标,全面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问题;要聚焦重大工程项目,加强联系沟通,积极争取支持。加强对基层气象部门规划编制的指导,推动基层发展规划纳入地方规划体系。

三要一以贯之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持续强化政治领导,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党建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加快规章制度的“废、改、立”;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时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改进领导机关工作作风;持续强化执纪问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政治巡察和审计全覆盖,强化对巡察和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完善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措施,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他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在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里,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紧紧围绕各项工作目标再接再厉、继续努力,确保全部工作圆满完成。一要凝神聚力、脚踏实地抓好重大任务重要工作的部署落实。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年初全省气象局长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局领导牵头的11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要认真总结凝练全年工作,梳理亮点、分析问题难题。二要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大风、寒潮、暴雪、霾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强化部门应急联动和信息共享。三要继续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要求。四要抓好部门安全稳定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及早安排,要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此外,减灾处、观测处、科技处、计财处、陇南市气象局、张掖市气象局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于仕琪 刘卫平)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