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兰州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9 11:44    选择字号:T|T

1月19日,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快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鲍文中作了题为《站在新起点 担当新使命 加快推动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安平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健红、李照荣;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张强出席会议。全省14个市(州)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巡察办、气象学会、核算中心相关负责人;各市、州气象局纪检组长和科级干部代表;特邀代表省局退休局领导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了2019年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甘肃发展历程中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3月份参加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团审议、8月份亲临甘肃视察,在2020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还两次提到甘肃。2019年也是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这些都带给我们巨大鼓舞和极大鞭策,令我们倍感振奋。一年来,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圆满完成全年工作。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未来气象事业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全省气象部门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会议对做好2020年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切实强化政治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加强部门党的建设,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会议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具体部署。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科学谋划气象事业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强战略研究,强化规划引领。谋划重大工程,推动协调发展。

二是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好全方位气象保障。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深化灾害风险评估预警服务。做好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气象保障。

三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更大贡献。高质量保障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做好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持续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

四是加快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决胜脱贫攻坚。提高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水平。着力提升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

五是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对标监测精密发展智能观测业务。对标预报精准发展智能预报业务。对标服务精细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持续提升气象信息化水平。

六是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凝聚气象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加强气象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优化完善人才发展机制。

七是全面推动气象领域重点改革,抓紧关键性全局性先导性任务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各项改革要求。深入推进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推动研究型业务创新发展。推动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

八是加快建设完善制度体系,提升科学管理效能。加强气象法治工作。发挥制度治理效能。重视发展气象科技服务。抓好政务服务工作。

九是持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推动部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会议号召全省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殷切嘱托,切实肩负起气象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引领下,奋勇当先、实干担当,积极贡献气象智慧和力量,努力开创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外,会议通报了2019年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宣读了中国气象局对2019年全国重大气象服务集体和个人;通报表扬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省优秀乡镇气象工作站、优秀气象信息员及星级气象台站。(倪永强 于仕琪)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