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西北区域人影中心主任会议在兰州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4 15:44    选择字号:T|T

 

99.jpg

4月13日,2019年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讨论2019年度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要点和联合作业计划,进一步统一思想,团结协作,强化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作用。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气象局、兵团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减灾司、科技司、计财司、人影中心相关领导参加会议。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鲍文中致辞。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强主持会议。

鲍文中指出,2018年,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积极发挥协调管理职能,不断完善区域中心运行机制,稳步推进西北人影工程建设。六省(区)全力提升人影现代化水平,完善人影安全管理制度,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区域内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办法,完善中心运行机制。二是围绕各地服务需求,积极开展联合作业。三是实施西北人影工程,争取地方配套资金。四是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狠抓人影业务安全。五是聚焦人影关键技术,加强人影科技创新。

鲍文中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西北人影项目建设关键的一年。西北区域人影中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落实胡春华副总理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能力建设,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益。一要紧紧围绕地方需求,提高人影保障成效。紧密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应急保障、军民融合等重大需求,及时开展精准的抗旱增雨和防雹作业;建立生态修复型人影服务业务;强化重大项目落实,统筹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共享、协同创新和联合保障。二要持续加强沟通合作,不断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联系,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共同商讨解决措施,共同完善运行机制。三要统筹谋划业务发展,全面提升项目质量。持续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影现代业务体系建设;加快西北人影能力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标准化作业站点,优化作业装备布局;深入思考,提前谋划“十四五”期间区域内人影工作发展思路和建设项目等。四要提升人影科技水平,增强人才支撑能力。加强区域和省级人影科研技术开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核心科技的协同创新研发,提高人工增雨雪、冰雹防控、消云减雨等科技水平和作业效率;联合开展改善空气质量人工影响天气科学试验试点工作;加强行业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培养,建设科技创新团队。五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制度,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紧盯空域申请、作业装备、弹药储运、作业队伍等重点环节加强安全监管。

鲍文中强调,2019年,西北区域人影中心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胡春华副总理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与水平,充分发挥西北人影项目建设的最大效益,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应急救灾、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汇报了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建设情况;汇报了2019年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重点工作和联合作业计划。(倪永强  于仕琪 )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