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事教育->教育培训

紧抓培训出实效,助力气象雷达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甘肃分院    发布时间:2023-04-06 17:56    选择字号:T|T

瞄准教育培训服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线,加强雷达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甘肃分院紧抓雷达机务保障岗位能力培训,将确保2021年第5期新一代双偏振天气雷达机务保障岗位能力培训班(面授学习阶段)取得实效作为开展培训工作的终极目标。突出“按需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着力更新提升参训学员的雷达机务保障能力。

广泛调研,精准制定培训方案

为提高培训效果,在前期准备阶段,分院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培训需求调研,认真分析学员基本情况,全面掌握学情,严格把关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培训环节,科学安排培训课程,选派强优师资,制订了精准的培训方案。采用理论教学、实习实训、互动交流等形式,满足了各层次学员的个性化需求,保证每一位参训学员最大可能的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注重实效,扎实开展实践教学

利用皋兰山雷达站、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雷达实训基地、分院配备的全套雷达仪器仪表,开展针对C波段天气雷达的实践教学。通过仪器仪表的动手操作雷达站的真实体验雷达仿真培训器的模拟实训等参与式实践教学,切实提高了实习实训教学效果。

发挥平台作用,延伸培训功能

充分发挥分院自主研发的基于移动端的“雷达资料应用平台”作用,使其培训效益最大化。在培训过程中,依托基于移动端的“雷达资料应用平台”,为参训学员提供了碎片化、可移动学习的各类天气雷达知识,用于课后自学和知识巩固,进一步保证培训效果部分学员还将自己积累的雷达维护维修经验案例通过雷达故障个例上传平台进行了分享。通过平台相互联通,多方受益。

做好培训管理,全力服务教学

依托雲智培智能教学管理系统,根据教学内容,完成在线考试、培训效果调研,以掌握实际培训效果;完成教学培训全流程(教、学、管)的智能化、一体化管理,做好训后跟踪服务,以全力服务教学,推动培训向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多效益、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拟稿:李雅雯  审稿:马景奕发布:李雅雯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