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事教育->教育培训

第1、3期全国X波段气象雷达装备保障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甘肃分院    发布时间:2023-03-12 18:03    选择字号:T|T

为有针对性的开展X波段天气雷达机务保障专业技术人才储备与团队培养,强化基层台站人员的雷达装备保障基础能力,推进雷达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2023年2月27日至3月11日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甘肃分院成功举办了第1、3期全国X波段气象雷达装备保障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气象部门共65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全国重点培训班。

此次培训根据班型特点、学员自身基础条件和培训需求,课程设置安排合理,培训内容丰富,师资选配优强,教学方式灵活。培训内容以不同型号(YLD2-D、YLD3-D、YLD4-D)的X波段双偏振雷达基本结构及基本产品、日常维护、常见故障判断及排除,雷达产品应用分析等理论讲授为主,辅以仪器仪表操作实习,雷达站现场教学,X波段天气雷达业务软件实操及标准输出控制器使用操作,主题研讨、学员交流、考试考核等形式,为学员今后做好气象部门基层台站雷达保障工作开拓了思路、提供了指引,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切实提升培训效果。

在主题研讨交流中,学员们畅所欲言,聚焦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队伍建设、履职能力和经典案例等方面,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提出了基层台站天气雷达机务保障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思路。在实习实训课程中,分院为培训专门配备了全套雷达专业仪器仪表,同时还安排新一代天气雷达现场标定操作实习,以提升学员雷达保障操作能力。

两期培训班圆满结束,大家普遍反映,认知和启发,有收获和成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了应用能力训办很有意义,希望在推动雷达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拟稿:李雅雯,审稿:马景奕,发布:李雅雯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