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事教育->教育培训

甘肃分院:甘肃省短时临近预警系统培训班开班

来源:甘肃分院    发布时间:2022-06-23 18:25    选择字号:T|T

为落实“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提升甘肃省气象部门市(州)、县级预报员灾害性天气精细精准预报预警和天气联防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2022年6月21日上午,甘肃省短时临近预警系统培训班在兰州顺利开班,全省市(州)、县共83名基层气象部门从事监测预报预警业务的学员参加培训,主会场通过腾讯会议向各市(州)、县进行同步直播。甘肃分院丁戈刚院长主持开班仪式,甘肃省气象局陶健红副局长和科技处白虎志处长出席了开班仪式。


陶健红副局长从三个方面强调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和重要意义:

加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各位学员都是市县两级的业务骨干,工作在预报预警服务的第一线,大家要切实发挥 “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和今年出台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固”这道防线。

其次,落实“质量提升年”行动的重要举措。落实《中国气象局“质量提升年”重点任务清单》中“预警信号的阈值标准不适应防灾减灾需求;预警信号内容不规范、针对性不强,存在多级重复发布现象”,此次培训班也解读新修订印发的《甘肃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业务实施细则(二次修订)》。

最后,满足我省气象防灾减灾的工作需求。近年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极端气象灾害呈现增多变强趋势,我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重发。目前,已经进入主汛期,通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强化基层业务人员的工作技能,并积极应对汛期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和气象服务等工作,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我省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丁戈刚院长从几个方面强调培训班相关要求:一是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各位学员要严守疫情防控相关纪律,确保安全;二是遵守课堂纪律,保持会场整洁,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通过“雲智培”智能教学管理系统按时完成培训考核作业,系统将依据多维度指标的综合评价结果,自动生成结业证,请大家高度重视,确保顺利结业;四是各位学员培训结束后,要对本单位的其他人员进行二次培训,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拟稿:李霞  审核:丁戈刚  发布:李雅雯)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