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事教育->教育培训

围绕事业发展需求,分院高质量推进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培训工作

来源:甘肃分院    发布时间:2022-04-22 17:51    选择字号:T|T

46日,第4期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专项培训班正式开班,甘肃省气象部门共计129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全国性重点培训班。为了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不断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新格局,甘肃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组织实施工作,要求甘肃分院紧密围绕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充分掌握学员自身基础条件和培训需求,做好调研和课程内容设计,严抓教学各环节督导,严把教学考核、严控教学质量,多手段、多举措推进本次教学培训高质量完成。

培训开展前期,在干部学院组织的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专项培训启动大会上,甘肃省气象局分管业务的局领导、人事处、观测与网络处、兰州中心气象台、甘肃分院、各市州局主要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后,杨兴国局长明确指出,在培训过程中必须加强教学设计、培训考核管理和教师课件内容把关等,陶健红副局长亲自主抓该项培训工作,多次重申本次培训的重大意义,并要求相关业务单位积极配合分院完成此次培训,人事处向全省下发了相关培训考核管理要求,并在此次培训班中做好协同管理,确保学员培训效果,中心台作为主要协作单位,积极组织协调首席、骨干预报员为本期培训班的内容设计上出谋划策、培训教学上细心辅导。

培训班筹备会

在培训教学计划制定前期,为了迅速掌握我省学员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方面的整体情况,分院利用气象智能教学管理系统精心设计并定向发放230份调查问卷,共收到209份调查问卷。通过此次需求分析,甘肃分院会商多个业务部门不仅制定了第四模块的教学计划,也为今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实习辅导提供了支撑信息。

培训教学组织实施过程中,甘肃分院制定了精细化的培训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此次培训的重要性、考核方式和训后任务。同时,采用“大小8+2模式”,即大班授课,小班辅导,配备了8名由正研级高工和首席预报员组成的专兼职骨干师资团队,2名专职班主任全程督导管理,学员分成了5个小组,每组2个组长,通过班主任、学员分组管理保证实习实训教学效果和各类教学信息的及时传达。教师利用互联网直播进行每日一小时线上专项辅导答疑,针对实习实训课程作业查缺补漏,找出共性问题并进行全程跟踪答疑,确保所有学员高质量掌握当天所学。培训后,学员利用甘肃分院的雷达、卫星个例应用资料移动学习平台和基于移动综合能力测试系统的雷达资料应用试题库进行线下自学巩固和测试,进一步保证了培训效果,强化记忆。

辅导答疑课程安排表

线上辅导答疑

签到管理

自主学习和班级管理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质量提升年”行动,甘肃分院聚焦质量提升,强化教学考核。通过自开发的气象智能教学管理系统做好学员互联网在线学习签到、结业考核等工作,并结合干部学院的观看日志统计结果,及时反馈人事部门进行考核结果通报,逐步实现我省气象职工教育培训管理、考核的标准化、智能化,不断提升培训成效,为下一阶段做好我省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本地化特色培训教学工作打好基础。(拟稿:李霞  审核:马景奕  发布:李雅雯)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