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二十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7 11:00    选择字号:T|T

气象预报服务队伍中的年轻人

嘉峪关市气象局   万占鑫

天气预报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有成功的预报,就会有失败的预报。一步一步提高预报准确度,力争预报结论与实况相吻合,是每一个预报员必然经历的成长之路。作为一名工作已经10年有的气象人,万占鑫也常常在工作中思考如何准确预报每一场天气过程,成为一名优秀的预报员。

2021年6月6日下午至傍晚,嘉峪关市出现两轮强对流天气,伴有冰雹、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嘉峪关市区和三镇均有冰雹出现,其中新城镇冰雹灾害最为严重,最大冰雹直径达8 mm左右。万占鑫同志作为当天主班预报员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守班制度,6月6日早晨接班后,第一时间查阅实况资料和数值预报资料,通过分析研判得出当天具有明显对流潜势的结论。在当天值守班过程中,他时刻紧盯本地雷达显示终端和智能网格一体化平台综合监测模块,12:05雷达终端显示,玉门市南部沿祁连山一带和肃州区南部沿山地区开始有对流单体开始新生,立刻致电酒泉市气象台进行联报联防。同时开始紧盯对流单体发展趋势并分析研判其未来可能对嘉峪关市造成的影响。13:37,根据实况演变分析后认为强对流天气即将对我市造成影响,随即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提醒相关部门和公众做好防范措施,并向酒钢公司生产指挥中心进行了专题服务,为酒钢公司安全生产运行提供了及时准确的决策信息。14:40对流风暴从我市西端入境,入境后风暴强度快速发展,通过雷达终端监测分析,有强度达60 dBz的强回波中心高度快速上升,认为未来出现冰雹的可能性极大,于15:27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并及时向相关单位进行了服务。酒钢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根据预警信息安排部署应对强对流天气的工作措施,立刻叫停有关的高空作业和户外危险作业,各企业和生产单位第一时间做好防范强对流天气的应急措施,此次强对流天气未对酒钢公司生产运行造成重大的影响。

一直以来,万占鑫紧盯本地灾害性天气预报难点,围绕本地中小尺度对流天气系统和极端降水预报难的问题,通过项目研究、撰写技术论文不断总结经验和提高预报服务能力,已经逐步成长为一名具有高度责任感和预报经验丰富的预报员。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