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二十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7 10:53    选择字号:T|T


气候预测,学习在路上

兰州区域气候中心 刘丽伟

对于气候中心气候监测与预测室的刘丽伟来说,2021年是她成为一名气象工作者的第7个年头,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短期气候预测一线岗位,扎实工作,尽职尽责,积极进取,不断积累。

高质量完成业务值班,气候决策服务成效显著

预估未来较长时期的气候,机理复杂、变数很大,与天气预报相比,准确率和可靠性相对较低,也更为困难。而随着气候研究和认识的不断深入,气候预测业务中需要考虑的影响因子的综合作用比过去更加复杂,气候变化的加剧和服务需求的增加使得气候预测面临更大的挑战。刘丽伟近5年作为主班值班预报员的综合成绩在气候预测室位于前列,值班期间数次准确预测重要天气过程和重大气候事件,在全国、黄河流域、西北区域及省级等各类会商会上发言20余次,为甘肃省气候预测业务质量评定和气候服务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努力保证预测准确率的同时,她也尽力为提升决策服务成效贡献力量,多次为政府各部门及地方重大社会活动提供气候预测意见,作为主要撰写人完成重大决策服务材料10余份。2020年,作为汛期主班对主汛期降水预测把握较好,并在国家局指导预报对我省河西盛夏降水报异常偏多的情况下经首席把关将河西降水订正为异常偏少,与实况一致。牵头完成重大气象服务专报《甘肃省2020年主汛期气候趋势预测》,参与完成决策服务材料《2020年我省汛期气候趋势预测及工作建议》和《2020年甘肃盛夏气候趋势预测及工作建议》,分别获得时任省长唐仁健和时任省委书记林铎的重要批示,服务效果显著,得到国家局、省政府和地方部门的肯定。

强化研究型业务能力,助力业务技术攻关

在补齐预报短板、加强核心业务建设方面,预报员的探索永无止境,刘丽伟注重业务科研齐头并进,力争以科研项目为依托,凝练气候预测技术关键问题,促进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和扩充。作为骨干成员长期参与支撑气候预测的各类业务系统建设,重点开展数值模式解释应用和精细化网格预测方法探索;强化机理分析、总结气候异常成因,拓展对气候因子异常的认知;积极参与团队工作,先后加入“甘肃省气候可行性论证服务创新团队”、“西南地区预报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以及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次季节-季节模式释用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团队”;注重业务交流,在国家气候中心交流访问,在武威市气象局交流学习,通过团队合作和交流学习不断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建设和科研技术水提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气候预测在路上

作为一名党龄13年的共产党员,刘丽伟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次预报和服务,在不断总结失败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渐成长。近5年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厅局级奖励3项,甘肃省气象科技工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兰州区域气候中心双文明先进个人1次。对她而言,气候预测是一项既需要“沉下来”潜心做,又需要“有魄力”敢拍板的工作。每一次的预测都是全新的挑战,虽然没有百分之百的预报准确率,但必须付诸百分之百的尽心尽力。提高预报准确率、及时精准提供服务是不变的追求,而得不到满意结果时也要用及时的复盘总结代替消极沮丧。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当下,保持不骄不馁的心态和持续不断学习的劲头,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是她作为一名气候预报员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