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二十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7 10:52    选择字号:T|T


气候预测路漫漫 吾将上下而求索

兰州区域气候中心 卢国阳

卢国阳(1991-),工程师,中共党员。2016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年7月入职兰州区域气候中心,从事短期气候预测业务与服务工作,现任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气候监测与预测室科长。主持厅局级项目2项,骨干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项目10余项;第一作者发表核心论文4篇,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合作论文10余篇;获得厅局级奖励和荣誉5项,2019、2020年连续2年考核优秀。

青春践初心,战“疫”显担当

深秋的东岗东路,少了车水马龙,多了抗疫战士。10月下旬,新冠病毒的再次袭来让整个兰州按下了暂停键。一周前,他坚定地握紧右拳,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他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察,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一周后,他主动请缨,加入甘肃省气象局疫情防控党员突击大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信息报送、入户调查、站岗执勤等工作。同时,由于封闭式管理和弹性上班,他主动承担起业务值班工作,针对今冬明春气候趋势异常给疫情防控、能源保供、交通运输可能造成的影响,牵头完成《甘肃省今冬明春气候趋势预测及建议》报告,上报省委省政府,获得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批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随着经济社会与科技的发展进步,众多领域对无缝隙气候预测的精准度和时效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区域气候预测的客观化、智能化和精准化,卢国阳近年持续负责研发甘肃气候预测业务系统建设,依托S2S计划建立多模式、多方法的客观集成预测技术, 本地释用高分辨率区域气候模式产品,实现15公里分辨率精细化网格预测业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开展未来1-30天平均气温和降水量预测;引进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交互诊断分析业务,从无到有实现本省大气污染气候预测业务。作为主要负责人建设完成的甘肃区域多时空尺度预测系统得到了省内外同行肯定和应用。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几年来,卢国阳始终坚守在气候预测业务一线,多次参与省内重大气象灾害的预报预测和服务工作,已成长为气候中心业务技术骨干。从青海环湖赛到临夏马拉松,从甘南旅游节到敦煌文博会,再到酒泉卫星发射的延伸期预测保障服务,都记录着他与同事们辛勤的汗水与足迹。2018年汛期,作为预测主班的他,梳理异常因子,研判外强迫信号,综合多模式结果,经过多次会商,并在林纾首席的把关指导下,准确把握了当时汛期降水异常偏多的形势,预测评分达到90.9分,成为有预测发布以来的最高成绩。精准的预测结论为当年政府部门应对多年不见的汛情提供了有力支撑,气候中心也因此获得2018年度“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称号。日常值班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带领预测团队反思复盘遇到的每一次气候异常事件,刻苦钻研预测技术,预测质量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甘肃省预测成绩较“十二五”提高近3%,对国家级订正技巧为7%,对延伸期重大天气过程准确预测的超前时间可达2周以上。同时,主动提升决策服务的积极性和敏感性,及时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预测意见及措施建议,切实履行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作为主要撰写人完成重大气象决策服务材料10余篇,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6次。

回望来时路,砥砺更前行

卢国阳说:“虽然目前气候预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社会公众的预期还远远不够,我将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为气候预测工作继续奋斗,为甘肃气候事业的前进贡献自己微薄之力!同时要客观面对气候预测的难度与挑战,不怕失败,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预报员是在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