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二十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7 10:52    选择字号:T|T

用服务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狄潇泓

狄潇泓, 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自1999年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预报一线。2016年值首席岗后,多次把关重大天气过程和重要活动的预报服务。

2018年汛期,西北地区降水偏多偏强,大约3-5天一次强降水过程,大部分强降水过程都在狄潇泓值班期间,其中,“7.10”极端暴雨过程做到了提前4天预报,710日夜间的甘肃省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得到省长批示。提前半天比较准确预报了“7.18”东乡暴雨过程,并至少提前10小时发布了预警区包括临夏在内的甘肃省强对流蓝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仅2018年,准确发布了预警信号22期,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期(当年共发布3期,兰州中心气象台2003年预警信号业务启动以来仅共发布6期红色预警信号),协助发布5期重大信息专报。强天气过程多发生于夜间,她克服孩子尚未满周岁的困难,坚持认真工作。2019年,极端干旱的河西西部出现了3次极端强降水,狄潇泓谨慎分析,大胆预测,对3次过程做了比较准确的预报预警。2020723日暴雨比较复杂,通过对各种尺度资料的分析,提前2天分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预报图与实况比较接近,当年在各种媒体作为精细预报准确案例宣传。对于各类灾害性转折性天气,狄潇泓尽力提前预报预警,最大限度的减少因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吹哨”作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甘肃省于125日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省气象局随即同步启动一级应急气象响应。狄潇泓坚持值班,按时到岗,认真查看天气实况、仔细分析形势演变,为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铁路、民航、高速公路等部门提供《春运及疫情防控气象专报》15期。及时对办公室、值班室时进行打扫、消毒。213日晚,省局启动寒潮四级应急响应,狄潇泓克服困难,毅然冲向工作平台,分析最新资料,指导发布预报服务材料。

2018年全国优秀气象预报员,并获20182019年度甘肃省气象局嘉奖,被评为兰州中心气象台2019年度敬业奉献先锋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