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二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7 10:49    选择字号:T|T

敢于担当  勇于奉献

黄武斌

黄武斌同志作为年轻党员,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教育,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在技术研发、团队建设、业务工作等方面均有一定的建树。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气象局第八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智能网格技术方法比赛中,黄武斌勇担重责,作为骨干队员参与客观算法研发,同时负责团队工作的推进和协调发展,其牵头完成的温度客观产品、降水客观产品的成绩均列全国第7名,综合成绩全国第4名。客观算法有效提升了温度和降水预报准确率,将降水准确率从68%有效提高到82%,将温度订正技巧从0.10提升到0.25左右。这些产品已实现业务化,贯彻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为防灾减灾提供了产品和技术支撑,也为兰州中心气象台研究型业务的推进增光添彩。在推进团队工作的过程中,黄武斌进行了一系列团队建设的探索,确定了能高效推进工作的团队运行模态,建立了每周一次的小组讨论、两周一次的团队讨论和一月一次总结汇报工作机制,同时在团队运行过程中,针对重点难点,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思路,分小组各个击破,推进团队工作创新发展。这种运作机制,不仅有力推动了工作进展,扩展了个人工作思路,激发竞争意识,而且加深了团队凝聚力和相互协作,为研发团队建设提供了参考模态。

黄武斌深知“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客观技术研发过程中,遇到团队难以攻克的困难时,总是通过各方协调,寻找有效帮助。比如针对逐小时降水订正后24小时降水如何控制、单站和格点最高温度、最低温度和逐小时整点温度如何协同等问题,他邀请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李周平教授及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兰州干旱气象所等方面的专家,通过线下和线上视频会议进行交流和探讨。每次针对专家意见,他都积极组织团队成员进行可行性探讨,并加班加点进行算法尝试。在3-9月,仅在周末开会的次数就多达12次,碰到难以攻克的问题,往往讨论到晚上11点以后。

作为系统实验室负责人,黄武斌又承担了省市县三级系统的业务数据保障、业务支撑技术研发及网络安全等多项工作。为了能够保障省市县三级业务系统日常运行,他在与信息中心、国家气象中心加强联系的同时,每天登录micaps分布式后台提取日值记录检查Cassandra集群的运行情况,每周到信息中心机房对服务器集群的硬件进行巡检,保持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监测、保障甘肃省气象局智能网格预报一体化平台、甘肃省短时临近预警系统及兰州中心气象台大数据中心平台的正常运行,确保了观测、预报数据能够第一时间到预报员桌面,同时也为进一步促进气象大数据云平台高效使用和业务系统深度融入,构建“云+端业务提供基础技术支撑。

为推进研究型业务深入推展,在台里的大力支持下,黄武斌同志有担当、敢作为,带领系统实验室攻坚克难,探索“1+2+N的科室发展模式,即牵头1个新技术或产品研发、主攻2个业务支撑技术、实现N个算法落地。截至目前,所有技术实现业务试运行,本地算法产品较CMA指导产品成绩提升5-15%左右,有力的推动中心台研究型业务进展。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