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十八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7 10:47    选择字号:T|T

神舟飞天  气象护航

孔祥伟

2021101600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气象服务为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燃料加注、确定发射窗口等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是孔祥伟第二次在现场助力神舟飞天,提供气象服务。

15日清晨,作为甘肃省气象局派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气象保障组组长的孔祥伟还在紧张的关注着发射窗口的气象条件,已是加班加点连轴转了几天几夜,眼里布满了血丝,仍全神贯注的同发射中心气象室同仁们一道紧盯着电脑屏幕前的各类数据、讨论分析研判着。

就在发射前的10天,现场气象保障已经经受过一次考验,经过多次会商,原计划108日进行的神舟十三号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由于受强冷空气影响,风力过大,不满足转运气象条件被迫提前1天。

然而107日发射场区仍受扩散冷空气前沿影响,起风时间和浅层风风速大小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依托兰州中心气象台最新研发的航天气象保障平台、高时空分辨率的浅层风预报产品及之前神舟十一号气象保障积累的经验,确定上午十点前满足转运的气象条件。

随着船箭组合体被转运至发射塔架,并被牢牢抱住,孔祥伟长长舒了口气。回看观测实况,就在转运完成后的一个多小时,场区地面风速、浅层风风力与预报一致,迅速增大。

载人航天发射气象保障要求高,责任压力大,为实现神舟十三号气象保障任务百分之百准确,孔祥伟认真总结以往气象预报经验和神舟飞船气象保障特点,对场区气候背景、天气特征和数值模式预报性能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放弃国庆休假,提前驻场实地了解。

过硬的业务来源于坚实的基础,他平常反复翻阅天气相关书籍,查阅大量文献,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经常向经验丰富的老预报员请教,日复一日的积累和严格的自我要求,使其逐步胜任各种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工作。

“5、4、3、2、1,点火!”烈焰喷薄而出,撼天动地的轰鸣声响彻寂静的夜空,神舟十三号火箭载着我们英雄的航天员腾空而起,飞向我们的太空家园。

那一刻,气象人仰望天空,内心坚定而自豪。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