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十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3 15:30    选择字号:T|T

“轻松而紧张,胆大又心细”的90后预报员

高原气象人风雨路上显担当

2020年8月6日,一场暴雨在甘肃舟曲县倾盆而下。此时,罗王军正在县气象台轻松而紧张地制作服务材料。

在2日,就盯上了这次暴雨过程,提早做好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刚刚降水还没开始就已经发布了雷电预警信号、短时强降水提示和暴雨预警信号,整个预报服务流程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后面的结果跟他的心情一样也是紧张而轻松。

2020年汛期形势非常严峻,州气象局选派他到舟曲县气象局协助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同时积累预报经验。8月受连续强降水影响,舟曲县发生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通讯、道路中断,直接经济达损失37.34亿元,县政府启动自然灾害救助一级应急响应。罗王军和同事立马组装、调试、携带设备,翻山越岭,徒步进入重灾区实地调查,连夜架起了一套北斗通信六要素自动站,确保灾区气象数据及时上传,为救灾决策服务提供数据支撑。他的身影不停地在气象台、救灾前线、区域站之间切换,连续好几日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他说:“我要做气象事业的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往哪拧”。每逢舟曲重大过程,他都全程参与、严格把关。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在舟曲防汛救灾调度会上说:“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席卷舟曲,情况十分严重,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实属不易。”舟曲县县长郭子文在抢险救灾现场指挥部第十四次会议上说:“大灾害,零伤亡,这是历史性的创举。”

研精覃思业务和科研能力双双突破

精准的预报背后是数不清的努力和付出,每次过程结束后,罗王军就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中。他主持完成“甘南州雷暴和冰雹时空特征及路径初探”课题研究,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针对舟曲县特殊地形和复杂天气,撰写完成了“舟曲县短时强降水个例汇编”、“舟曲县暴雨天气个例整编”、“舟曲县地形及天气略考”等。

2019年7月28日,罗王军注意到夏河南部强回波移动路径与课题中提炼的一条冰雹路径十分相似,便果断提出雹暴云未来会向东南方向移动并加强,指导县局发布了预警信号,实况证明了他的判断是对的。

写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气象答卷

如果说冰雹过程的判断中罗王军是认真细心的,那么暴雪天气过程中他的表现则是胆大又心细。2020年5月5日本该快要入夏了, 经过反复细致地分析后,罗王军非常坚定地认为会有暴雪出现,因为之前他分析过春季暴雪,业务知识外加丰富经验告诉他,这将是一次暴雪过程。他的预报结论得到了省局首席和州台台长的认同和支持,暴雪最终也如约而至。玛曲县气象局同志回顾说,“向地方政府报送材料的时候有些忐忑,担心下不了那么大的雪,不过还是坚信了省州两级预报指导。最后降雪量达到了十几毫米,县上领导对此预报服务很是满意”。

为一名90后气象工作者,他始终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于每一次重要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服务之中。面对复杂多变的高原天气复杂多变,不管是否其当班,总是“泡”在气象台,业务一线总有他忙碌的身影。

2020年罗王军被评为全省气象部门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甘肃省总工会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2021年甘南州气象局党组授予罗王军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