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十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3 15:28    选择字号:T|T

临夏州气象台马玉坤个人先进事迹材料

2018年7月18日晚,临夏州成为全省暴雨中心,雨量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从18日20时起的1小时内,最大降雨量达到82.8毫米,这种强度,在全省历史上都比较罕见。当日首席预报员、临夏州气象台台长在监测到30分钟降水量达59.2毫米时,经过5分钟紧急核实后,即刻决定发布临夏州有记录以来的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对于这次强降水,台长马玉坤及全体值班预报员心里是早有准备的,因为在前一天就发布了一期《18~21日我州将出现强降水天气,局地可达大到暴雨,需防范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然而实况出现了如此之强的降雨,实属未曾预料到,但汛情就是责任和命令,做好监测预警服务就是担当和使命,在之后的一个小时内,气象台先后发布了《山洪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并积极主动进行电话叫应,将雨情第一之间传达至县、乡两级,然而黄土存不住如此强的降水,山洪、泥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在几小时内同时登场,这一夜,有人一直盯着降雨趋势并研判影响,有人冒雨挨家挨户敲门组织撤离,有人与咆哮的山洪擦肩而过,有人在睡梦中再也没醒来。此次暴洪灾害造成东乡县13人死亡,3人失踪,45人受伤,共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5.89亿元。

2018年8月16日上午9时,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临夏市开幕,开幕式上临夏市上空阴云密布,有零星小雨,天气条件对开幕式表演未造成影响。看似只是零星小雨,然而对于预报员来说,做好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工作压力巨大,首席预报员马玉坤带领全体预报人员,提前研判,缜密会商,在临近三天做出“开幕式现场阴有小雨”的预报结论,并协同人影办,在开幕式当天凌晨5点开始,在上游进行规模较大的人工消雨作业,成效非常显著,人影作业点及周边降雨量达到24.0毫米,而在开幕式主会场降雨量仅为0.2毫米。此次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成功,给全体预报服务人员起到了非常大的鼓舞作用,俗话说“人努力、天帮忙”,但最重要的一点是“人一定要努力”。临夏州气象局被临夏州委为政府授予“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先进集体”,马玉坤被授予“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先进个人”。

作为一线预报服务业务带头人,马玉坤敬业奉献,勤奋工作,近年来,在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科研开发、团队建设和创新、气象科普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业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