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十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3 15:24    选择字号:T|T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先进典型宣传人选事迹材料 甘肃陇南张锋

张锋同志于20097月参加工作,201612月被聘为工程师,201711月任气象台副台长,主要负责短期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张锋同志始终坚持“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服务理念,在陇南市气象局党组带领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预报预警服务第一线,全力做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精准预报预警202012次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2020年八月中旬开始,连续24天处于一级响应状态,张锋同志始终坚守岗位,积极应对暴洪灾害,每当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发生前,他都组织市气象台进行天气会商,指导制作预报预警服务材料,及时发布预警。

特别是在应对“8.12”暴洪中,严密监视,810日制作发布了《重大专报》(第7期)提出“11-12日我市有中到大雨,局地大暴雨”,据此市政府办和市防汛指挥部均下发《紧急通知》,他通过指挥系统将(紧急通知)发至市县乡村干部。随后连续48小时在岗严密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升级暴雨黄色、红色预警信号,发送强降水信息、气象风险预警。814日再次制作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第9期)提出“14-17日我市有持续强降水,局地大暴雨”。《陇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的通告》指出:“据气象部门预报:14日夜间~17日白天全市阴有中到大雨,大部分地方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市政府决定,81420时全市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应急响应启动后,在气象局和指挥部两头轮流值班,开展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多份预报服务材料从他这里发出:提前发布预警信号12期、滚动制作雨情材料62期、发布降水预报和实况图68次、重要天气提示71次,在指挥部现场起草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为指挥部提供及时有效的科学依据。

尤其在1712时许,武都城区降水强度增大,多处爆发滑坡险情,他顶住压力,仔细分析天气,准确研判降水趋势,提出武都城区强降水将在14时前结束;白天主要降雨区还在武都、文县、康县;14时许发布文县中北部地区将有强降水的提示信息,以上意见均与实况一致。1717时许,文县石鸡坝发生泥石流灾害堵塞白水江形成堰塞湖,按照指挥部现场会安排,及时开展直升机抢险救援、运送物资的气象保障服务。

对强降雨进行统计分析,开展全市暴雨灾害评估,为抢通道路、运送转移物资、灾后恢复和重建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及时精准预报预警服务受到受到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关注和报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国气象报》2020824日四版对他事迹也做了报道。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