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十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1 15:10    选择字号:T|T

辛亚男:不忘初心  默默奉献

金昌市气象局

2014年从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毕业后,辛亚男回到了家乡——甘肃省金昌市,踏上了为家乡贡献气象智慧和力量的道路。

从进入金昌市气象台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她就以“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己任,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熟练操作业务系统,虚心向前辈求教,在业务工作中零差错,创造了金昌市气象台最早开始独立值班的记录。会商时,她总是第一个提出个人预报理由和意见,和同事交流讨论,向年长的前辈请教,天气过程结束后及时做好天气分析总结,总结预报经验和得失,坚持每年完成2篇高质量天气过程总结报告,并在气象台集体讨论学习,帮助新来的同事尽快熟悉金昌市天气特点。

每当遇到天气过程时,她的心始终跟着天气形势在变化。2020年8月21-23日金昌市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降水主要时段集中在22日夜间,恰逢周六,值班预报员辛亚男同志独自一人从下午上班开始就紧盯天气演变,时刻关注各区域站点降水量,做好记录工作。23时永昌县乡镇出现中到大雨,降水量超过20mm,及时向气象台领导汇报,发布雨情快报,凌晨1时西大河、皇城水库降水量超过30mm将接近50mm,南部乡镇降水量接近30mm,结合最新资料分析,过程将逐渐减弱,降水强度减小,确定降水量不会超过30mm达不到暴雨,心里顿时轻松了许多,这时才发现自己连晚饭都还没顾上吃。在值班室匆匆吃了一点零食就又开始天气过程的复牌工作,储存此次天气过程的全部资料,及时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教训。23时-03时和永昌县气象台相互配合,一条又一条雨情快报和最新预报准确及时发送到全市各部门主要领导手中,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最新气象数据,得到各部门领导对气象服务工作的肯定。

下班后也不忘作为气象工作者的职责,时刻关注着天气变化。无论何时何地听到雷声、风声时,都能在第一时间告知值班的同事做好记录及时预警,恨不得自己能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准确及时掌握天气实况。

每一个节假日都能在气象台看到她的身影。一直以来金昌市气象台人员短缺,近几年新进人员大部分都是外地或外省的,节假日值班总是令人头疼的问题。春节时,她总是主动为家在外地的同事换班,让他们能在家多待几天,好好陪陪家人。

她作为第一个以“金昌市引进人才”身份到金昌市气象台工作的人,对得起这份殊荣,扛得起这份重担,2021年被中共金昌市气象局党支部确定设立辛亚男为第一批“党员先锋岗”。

现如今的她,已经从懵懂的少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气象预报员,但不变的是她的初心——做好家乡气象预报服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