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十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1 15:05    选择字号:T|T

严守责任田,当好吹哨兵

李文举

2013823日,那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天。入职还不满两月,因为市气象台值班人员紧张,汛期告罄在即,在经历了高强度培训历练之后,我迎来了独立当班的第一个夜班。想不通是巧合还是老天对一个新预报员的有意考验,在白天各级气象台都没有预报降水过程的情况下,在这个暴雨天气即将谢幕的夜晚,我遇上了安定区有史以来最大的局地对流性暴雨天气。

当晚9时许,三块中小尺度的对流云开始在安定北部汇集,瓢泼大雨顷刻而至,23时部分雨量站降水量已达50毫米,在老同志的指导下我果断了发布定西市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截止24日凌晨,内官永丰降水量达到了160毫米。在那个不眠之夜,电话接连不断,问雨情的、问预报的、问灾情的,还有材料、传真、短信,让人有些手忙脚乱。

第二天一早我交接完所有的工作去吃早餐,走到气象桥时社区工作人员在气象桥两头拉起了禁止通行的警戒带,凑近一看真是触目惊心,西河滚滚的洪水犹如黄河奔腾,水面已接近桥面,周边人群不住感叹洪水之大前所未见。洪水同时也阻断了我吃早餐的路,继而便回到气象台。这时,已有准确灾情抵达,了解之后,真是百感交集,大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夺去了一家5口人的生命和他们的家园,同时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时隔不久,时任台长带领我和其他几位同事骑着自行车逆河而上,观感了灾害现场,那些被洪水冲毁的房屋、公路,被洪涝淹没的农田,至今仍历历在目。那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才真正意识到气象工作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和人民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

通过这次灾害性天气的警示和预报服务的历练,我深刻理解了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发令枪、指挥棒作用,密切监视天气,让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发得出、用得上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尽显气象人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求广大气象工作者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作为一个预报员,我们必须努力提升预报技术水平,让人民群众能够更早、更快、更准确掌握气象信息,预警信息早一分钟抵达群众手中,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便多一分保障。

做好气象服务工作,除了技术和装备,还需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气象工作要想做好,必须有坚持不懈的干劲。

我们的工作虽然缺少鲜花和掌声,每天面对的都是数据、仪器、图表、文字,但就是这样一份有点枯燥的工作,却与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骄傲,我是这个极具战斗力集体中的一员,她感动着我活泼的生命,坚定着我为气象事业倾注热血的初衷!在以后的工作中,严守责任田,当好吹哨兵,在坚守的信念中获得力量,以饱满的热情和活力投入气象事业中。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