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十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1 15:05    选择字号:T|T

准确保障答好旱涝急转“考卷”

不懈奋斗树立实干担当“榜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事迹报道

庆阳市气象局  杨丽杰

8月上旬,庆阳市各地出现不同程度干旱,其中环县、华池部分地方达到重旱,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一时间,“什么时候下雨?”、“能不能人工增雨”等问题成为了各级党政领导和全市人民关注的焦点。

作为天气变化的“诊脉者”和“吹哨人”,庆阳市气象台副台长杨丽杰深感责任艰巨。从8月10日第一次"捕捉"到18日的降水讯息,到19日圆满完成防汛及跨县区联合增雨保障服务,10天的时间里她坚持每天到岗分析天气变化和数值模式调整:“小到中雨、中雨、大雨...... ”,一次次预报结论的更新让此次过程的轮廓日渐清晰。

18日上午到达环县后,她立即开始分析雷达及云图数据。彼时的环县晴朗少云,面对增雨作业小组成员是否能够增雨的疑问,连续多天的跟踪分析让杨丽杰信心十足地回复 :“请放心,今天晚上肯定会下雨的!”

果然,18日19点开始,这场既在“掌控之中”又在“预料之外”的旱涝急转天气过程“如期而至”。说它在“掌控之中”,是因为降水确实出现在预报的时段;说它在“预料之外”,是因为闫沟站小时降水量达到了86mm,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料。“镇原西部、庆城南部部分乡镇累积雨量可达200mm;环县北部主要以小雨过程为主,降水时段在凌晨4点前后”。加密会商时,杨丽杰发表的预报结论得到了认同,坐镇指挥的王局长随即指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了汇报。此时夜深人未静,值班室里的预报员们都坚守着岗位,为这场“防汛抗旱战役”忙碌着。 精准细致的预报服务为防灾减灾救灾争取了宝贵时间,庆阳市组织紧急避险转移253人,紧急转移安置(分散)81人,无遇难失踪人员,切实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19日02时以后,庆阳市中南部降水逐渐减弱,“上半场防汛战役”结束。但杨丽杰却不敢有丝毫放松,镜框后的双眼已经布满了血丝,但她还在努力坚持,认真分析雷达外推资料。当03:45监测到回波发展时,她立即向增雨作业组汇报情况,并协助申请空域、调校方位。4到6时,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轮,降水增幅显著。 “你们的预报很准确,增雨效果也很好!早知道人工增雨效果这么好,我们就不花大钱买水了!”19日10时,环县委书记何英禅来电,充分肯定了此次联合增雨抗旱气象保障服务。

“这场旱涝急转的‘大考’,我想我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杨丽杰颇为自豪地说。事实上,这并不是这位已参加工作10余年的“老预报员”成功保障的首个重大天气过程。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作为教材引用的2019年7月21-22日区域性大暴雨中,她作为值班员连续工作48小时,确保了人员零伤亡。这位气象台的“拼命三娘”,预报成绩常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主持或参与多项科研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已经成为了庆阳市气象台青年预报员中的领军人物。“杨丽杰工作非常踏实认真,2017年的时候她刚生完孩子几个月,就主动争取参加预报竞赛。我问她孩子那么小不心疼吗?她说当妈妈除了照顾好孩子,还要做孩子的榜样。这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平时有天气过程时,即使不是她当班,也会主动来值班。交给她的工作,总是完成的特别出色。”台长路亚奇如是评价她。

“现在的科技进步非常快,为了成为不被‘拍死’的‘前浪’,以后还是要继续努力学习,跟上潮流。我希望我的孩子长大后,能够骄傲地跟他的朋友说,我妈妈是个优秀的预报员!”为了这一理想,杨丽杰将不断为之奋斗。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