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3 17:16    选择字号:T|T

天道酬勤当至理

酒泉市气象局  张文军

张文军,出生于1986年,中共党员,现为酒泉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自2010年毕业从兰州大学大气科学专业毕业后,长期从事天气预报工作。在预报服务工作中,任劳任怨,勇于创新,成绩突出。

一、预报精准,服务及时

作为业务骨干,成功预报了“2017年5月1~4日极端大风天气”“2018年2月9日酒泉市局地暴雪天气”“2019年6月20日肃州区极端暴雨天气”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在2018年8月20日肃州区暴雨洪涝灾害天气过程中,张文军作为值班预报员,认真分析研判,得出了“20日下午到夜间金塔北部、玉门和肃州区沿山乡镇降水较强,部分地方将出现短时强降水”的预报结论,并提前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20日当晚强降水如期而至,望着显示器上节节攀升的降水量,他的心弦再次绷紧,“虽然已经发布专报,但仍不可掉以轻心,一旦沿山区出现短强,可能会造成人员伤亡。”整夜间他彻夜未眠,严密监视天气,实时开展叫应,相继发布短时强降水提示、暴雨预警信号,无间断更新小时雨情向政府跟进服务。此次过程中,张文军预报准确、预警提前、服务及时,政府采纳意见后紧急组织转移安置,洪涝终未造成一人伤亡。

二、气象保障,尽职尽责

张文军多次参与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任务。针对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赴敦煌市气象局担任文博临时气象台的把关预报员,为与会的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代表开展中英双语气象保障,收到敦煌市政府来信致谢。在酒泉“杏花节”期间,跟踪花期观测,开展专题服务,精准的花期预报和贴心的赏花服务为“杏花节”添姿加彩,承办镇政府送锦旗致谢。2021年6月,张文军作为军地联合气象保障组成员之一,入驻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参与神舟十二号载人发射的现场气象保障任务。首次参加现场航天保障,兴奋不言而喻,压力也油然而生。张文军提前总结基地周边天气气候特征,对发射窗口气象条件要求反复熟悉。随着发射日期不断临近,数值预报气象条件仍有不确定性,各预报员意见也无法统一。张文军通过气候背景与实况分析,对模式偏差做出订正,给出细致的预报结论供气象室决策参考。17日09时22分,随着倒计时结束,神舟飞船在巨大的音爆声中徐徐升起,白色尾焰划破碧空。抬头默望着飞船驶出天际,作为一名航天任务气象保障人员,他充满自豪。

三、立足本地,求实创新

作为市局创新团队的一员,张文军在日常工作之余,常常围绕业务需要和工作难点潜心科研。为填补酒泉卫星遥感的生态气象监测业务空白,他钻研分析卫星遥感数据和技术流程,高质量设计完成《酒泉市生态气象监测公报》,并撰写操作手册支撑此项工作业务化运行,实现了祁连山西段积雪、水库水体面积、植被覆盖及变化、干旱、沙尘、积雪等生态要素监测,获得了市政府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林水务等多个部门一致好评。针对酒泉市风沙灾害多发频发现状,他研究风沙天气机理,总结环流形势,凝练预报指标,对比模式差异开展智能网格订正,发表高水平论文和技术总结,为酒泉市大风沙尘天气的预报服务提供了可靠支撑。

“天道酬勤当至理”,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仍会立足岗位默默奉献,朝着“智慧气象”一路前行。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