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九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3 17:15    选择字号:T|T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张掖市气象台  阙龙凯 

阙龙凯,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2020年1月被聘为高级工程师,2021年5月任气象台副台长,主要负责短临短期预报服务工作。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主题实践活动中,预报准确、服务主动及时,表现突出。

一、立足岗位,积极投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阙龙凯同志全身心投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制作发布国庆、中秋等节假日天气专报4期,发布预警信号22期,发布气象信息专报20期,发布周天气预报11期,发布张掖污染气象条件预报15期,发布中考、高考专题预报6期,为群众出行、旅游、生活提供精细化的气象服务。

二、切实发挥好人影作业指挥调度作用

面对今年夏季干旱严峻形势,阙龙凯配合人影办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气象服务5次,积极研判天气条件,加大人工增雨作业力度,有效地缓解旱情,保障夏粮稳产增收,增加水库蓄水。

三、重大天气过程应对准确高效

9月2-3日张掖市出现了今年汛期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山丹、民乐、肃南出现大雨到暴雨,最大降水出现在民乐三堡(49.1mm),全市共22站出现暴雨。此次天气过程,阙龙凯同志 2日下午17时开始到3日08时开始制作逐3 小时短临预报产品,共发布“强降水天气过程预报服务专题”产品3期,21时0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降水过程中逐小时通过MAS平台第一时间通报强降水信息,使各部门有序、科学部署防御暴雨工作。

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气象服务

11月5日至7日强寒潮携大风、降雪侵袭张掖,全市出现小到中雪天气,山丹积雪深度达10cm;5-7日全市最低气温下降8-12℃,达到强寒潮标准。此次强寒潮天气正值张掖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阙龙凯同志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提前3天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明确指出“预计5-6日我市将出现入秋以来最强寒潮、大风、降雪天气过程”,根据天气形势演变,于11月4日相继发布寒潮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6-7日连续发布2期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寒潮和大风蓝色预警时效分别提前48小时和12小时,市县两级气象局启动(寒潮)Ⅳ级应急响应。阙龙凯同志全流程进行了直通式和跟进式的预报服务,提请防疫工作人员加固检查站、检测点帐篷等设施,加强个人防护和御寒保暖,为全市抗击疫情贡献了气象人的力量。

五、重要活动气象服务效益突出

发布“红歌大赛”、“全省地震灾害应急演练”“建党百年大型文艺晚会”、“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气象保障服务专报20余期,并依托智能网格预报制作精准到3小时精细化预报,特别是在6月22日、6月25日甘州区红歌大赛活动恰遇降水天气,阙龙凯多次为组委会提供了比赛时间精确的天气预报,保障了红歌大赛的有序开展。由于预报准确,保障得力,得到了赛事组委会高度的赞扬和感谢。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