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八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9 10:07    选择字号:T|T

观云测天的“气象女能人” 

果敢、执着、干练、睿智是钱莉给人的第一印象。她那永远淡定从容的神情,永远不知疲倦的工作态度,彰显出平凡人生中的伟大。作为武威市气象台台长,在三十余年天气预报工作岗位上,她认识天、熟悉天、摸透天,心系天气变化,掌控风雨冷暖,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先后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业务技术标兵”、甘肃省“应急服务先进个人”、武威市“优秀人才”,多次获得全国、全省“优秀值班预报员”。

荣誉背后承载着钱莉的梦想,倾注着她对气象事业的热爱,更肩负着她作为一名党员先锋对天气预报工作的高度责任。多年奋战在预报服务一线,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工作的更高需求,她牵头完成了武威市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应急服务等10余项流程,编制了武威市各季节主要灾害天气预报服务提醒流程、不同灾害性天气的重大决策气象服务模板,量身定制了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服务庆典类和赛事类模板。

钱莉作为武威天气预报的带头人关键时刻对重要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进行拍板定案,第一时间向地方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在她的带领下,武威天气预报预警能力逐年提高。2018年8月2日,武威市出现气象记录最强暴雨,钱莉制作发布暴雨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在暴雨来临前一昼夜坚守岗位,分析研判天气形势演变,提前5小时发布落区到乡镇的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逐小时发布短临预报和降水信息,为市委市政府防汛救灾提供了科学依据,得到武威市市长的大会表扬。

2021年4月26日武威市出现区域性沙尘暴,钱莉正值夜班,当她接班后像往日一样查看天气图时,发现气象要素产生波动与突变,天气图上亦有异常反应,多年的工作经验强沙尘暴要来了,立即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由于预警及时,为地方党政领导安排部署抗灾救灾和社会公众防灾减灾争取了宝贵的时间。2021年11月56日在武威市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出现强寒潮,钱莉在过程来临前制作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5日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明确提出全市有10℃以上寒潮,山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并针对交通、环保、农牧业提出应对寒潮、大风沙尘、降雪天气的对策建议,特别提醒疫情防控人员加固帐篷,注意采取防寒保暖措施。由于预报预警服务准确到位,得到武威市市长和主管农业副市长的赞扬。

“虽然不能做到100%的预报准确,但是要尽到100%的努力。”这是钱莉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因为,她深知在每一份预报的后面,是对生命的敬重,是对人民的呵护。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