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1 11:42    选择字号:T|T

白银市气象局高玲:脚踏实地践行使命

近年来,白银市的天气复杂多样,大风、沙尘、霜冻、寒潮、冰雹、暴雨洪涝等灾害频发。高玲同志作为一名白银市气象台预报员,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立足本职工作,开拓进取,科学分析研判,积极应对灾害性及高影响天气,竭尽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获得了“2018年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2017年甘肃省天气预报技能竞赛历史个例预报个人单项二等奖、团体单项第一名,强对流临近预报团体单项第二名,2019年第一届白银市气象行业职工技能大赛个人全能第二名,预报分析与问答第一名,2016年白银市气象局“双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17年白银市气象局“双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18年甘肃省气象局嘉奖。

精密监测精细服务 努力提升预报准确率

2021年6月7日、8日、10日白银市出现了罕见的雷暴天气,伴有降水、冰雹和大范围的雷暴大风,最大阵风达30.8m/s。对于预报员来说强对流天气一直是预报预警的难点,短时临近的监测预警尤其重要,在值班期间通过多渠道开展了气象服务。10日,在环流形势调整的情况下,高玲结合自己的预报经验,和以往对模式性能检验的储备,科学研判,大胆对10日夜间的强对流天气进行了准确预报 “我市为雷阵雨转小雨天气,全市大部分地方降水量级为小到中雨,我市北部局地有大雨;伴随雷雨天气,有5-6级大风,阵风可达7-8级。”并及时发布了雷电、大风、冰雹预警。

精准预报支撑科学决策

2018年4月4至6日,白银市出现2000年以来最强寒潮天气,高玲立足科学分析预报,提前一周做出研判,制作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4~6日我市将出现大风沙尘雨雪降温天气,会对林果业、设施农业及交通出行造成严重影响”,获时任吴震副市长批示。

2021年11月5至7日,入秋以来的最强冷空气侵袭白银市全境,出现了大风沙尘、寒潮、雨雪天气。高玲对此次过程做出了准确预报,11月3日制作发布《白银市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注意防范大风寒潮雨雪天气对疫情防控、设施农业、畜牧业、道路交通等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应对措施。接到寒潮天气预报信息后,白银市各部门提前安排、扎实部署,积极防范应对,有效减少了寒潮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和损失。

紧跟需求 保障重大社会活动

以“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自豪感,参与到每一次的重大社会活动保障服务中,紧跟需求,守正创新。为“2018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夏季滑轮积分赛暨全国越野滑雪夏季滑轮锦标赛”制作精细化要素预报的滚动订正服务模板,进行了专题精细化滚动服务。2019年指导会宁发布“‘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暨总结活动”专题气象服务。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