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县级气象部门党支部“挑大梁”

——甘肃省白银市推动县级气象部门党支部决策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3 11:46    选择字号:T|T

 

一、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基层气象部门党的领导不断加强。但由于部分县局党组因党员干部结构性问题限制未能配齐班子,致使权力运行监督出现了“真空”。如何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加强县级气象部门党的全面领导,破解监督难题,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2017年以来,甘肃省白银市气象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指示精神,探索让县局党支部“挑大梁”,进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发挥纪检委员监督作用,逐步形成了“党支部民主决策、纪检委员专责监督”的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县局决策和监督“真空”问题。

2018年10月党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白银的创新模式从“实践探索”走向“制度选择”,已经进入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推进的阶段,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二、主要内容

(一)建强县局支部,筑牢“桥头堡”

只有筑牢县局党支部这个“桥头堡”,才能让党支部在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在决策中发挥“主角”作用。一是建强支部队伍。按期开展党支部换届,健全基层组织,高标准配齐支委会班子,保持与局务会成员的相对独立,避免了完全重叠。二是强化基本保障。把人财物和权责利对称下沉到县局,确保县局党支部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确保有资源、有能力抓好工作。三是落实党建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讲党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增强县局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

(二)健全决策机制,打造“定盘星”

坚持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制度保障,从根本上突出党支部的核心作用,确保党支部成为党员和群众的“主心骨”“顶梁柱”。一是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县局党支部政治功能,抓好政治建设,坚持“落实到支部、落实靠支部”理念,建立支委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切实打通中梗阻二是健全决策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县局党支部建设的方面,出台了县局党支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7项制度,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构建有利于县局党支部进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制度链条,形成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据可查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落实工作责任。县局支部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细化量化了19项具体任务,明确了目标要求、工作进度、具体措施和落实责任人,形成了“支部书记亲自抓,支部委员具体抓,全体党员人人抓”的责任体系2017年以来3个县局召开51次支委会,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并进行公开,保障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合理性。

(三)破解监督难题,夯实“监督哨”

建立“四大监督机制”,有效破解了监督难、监督弱、监督散、监督虚的问题,筑起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口”。一是纪检委员专责监督,破解监督难。县局党支部均推选出一名敢于坚持原则的纪检委员,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定期向支委会和市局纪检组汇报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是运用好“四种形态”,破解监督弱。市局党组通过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和财务专项检查强化监督,及时开展谈话谈心活动,传导压力,力促抓早抓小。三是开展风险防控,破解监督散。制定年度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执行“一图、一表、一单、一规程、一制度”风险防控体系,经费审批单和风险防控单同步运行,经费支出达到6000元即启动风险防控程序。四是加强宣传教育,破解监督虚。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教育和道德讲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自我反省、唱一首廉政歌曲、看一部正面宣传片、听一个警示故事、讲一位身边典型、谈一番心得体会”。

三、取得成效

通过推动县局党支部“挑大梁”,加强了党的领导,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有效推动了白银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党的领导持续加强,树牢了“一核心”

通过充分发挥县局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有效解决了县局党组织虚化、弱化、空化的问题,加强了党在基层气象部门的领导,带强了队伍,激发了活力,树立了形象,保证了上级决策部署在县级气象部门的有效落实。

(二)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实现了“零违纪”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深入推进,健全了综合监督机制,形成了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纪检委员增强了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使纪律规矩在县局气象部门落地生根2017年以来白银气象部门没有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三)业务党建相得益彰,化解了“两张皮”

民主集中制有效落实,形成了“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的良好局面。1个县局党支部被评为全县先进党支部。2名同志被授予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有效应对了“8.6”景泰暴雨、“8.9”靖远短时强降水等天气过程,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1名同志获“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白银代表队在全省县级综合业务竞赛取得团体第三的好成绩。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