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与文广旅游部门建立灾害性天气旅游安全应急联动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1 15:09    选择字号:T|T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预防和减轻灾害性天气对旅游安全的影响,近日,张掖市气象局与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灾害性天气旅游安全应急联动机制建设的通知》,不断提升文旅行业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能力。

《通知》要求,两部门之间要建立完善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构建便捷畅通的信息渠道,实现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风险信息、灾情信息和工作信息的共享共用。将气象服务纳入旅游安全保障内容,推动具备条件的旅游景区建设灾害性天气监测自动气象站和预报预警信息传播设施,促进旅游气象防灾减灾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开展旅游景区气候可行性论证,促进旅游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通知》强调,各县区文旅和气象部门要在联合发布旅游气象风险提示的基础上,研究气象条件对旅游安全及运营管理的影响,建立基于气象要素阈值的旅游安全影响评估和风险预警模型,规范信息共享、联合会商、信息制作、预警发布等业务流程与标准,积极推进旅游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工作。充分利用各自信息传播渠道,及时发布旅游景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旅游气象影响预报和旅游气象风险预警等信息,有效扩大预报预警信息覆盖面,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

《通知》决定,双方要加快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旅游气象风险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联合制定本辖区重大气象灾害自动停旅制度或办法。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形势,如有灾害性天气可能影响游客安全时,督促相关旅游企业及时采取游客疏散、人员撤离、景区关闭等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出现。发生涉旅气象灾害事件时,及时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应急会商、风险研判和区域联防,为事发地相关部门准确提供应急处置技术支持和后续气象保障服务。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汛期期间旅游安全,张掖市气象局编制了《张掖市重点旅游景区气象灾害风险分析及防治对策建议》,梳理分析了近十二年来全市重点旅游景区气象灾害,综合气象、地理、旅游人口密度等因素,提出了工程性和非工程性防治措施建议,对指导做好旅游安全起到积极作用,得到文旅部门的好评。(拟稿:杨易诚;审核:张悦;发布:张钰昕)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