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县两级全力应对入汛以来最强降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3 16:14    选择字号:T|T

9月2-3日,张掖市出现了今年汛期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高台、临泽出现小到中雨,甘州出现中到大雨,山丹、民乐、肃南出现大雨到暴雨,最大降水出现在民乐三堡,为49.1mm,全市共22站出现暴雨。

针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市气象台提前准确预报,于1日上午制作发布“2-3日我市有大到暴雨天气”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发布,并通过短信、微博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发布。2日傍晚,祁连山区出现片状强对流回波,值班预报员分析后于17时55分发布全市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根据降水形势分析,于19时45分发布短时强降水黄色提示,21时0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市局和肃南、山丹、民乐县局先后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积极应对,累积制作发布预警信号8期,短时强降水提示2期,气象信息快报6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期,4个单位启动暴雨应急响应,市气象台电话通报降水情况60余次,发送降水实况短信1000余条,为政府及相关部门防汛减灾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于9月2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暴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此次暴雨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另外,针对前期严重的干旱形势,民乐、高台县局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撰稿:郑学金,审核:杨易诚,发布:张钰昕)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