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多举措开展制种玉米抽雄开花期气象保障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9 17:39    选择字号:T|T

为了解当前制种玉米生长情况,提高气象保障服务的针对性和精细化程度,近日,张掖市气象局在党寨、三十里店等地开展调查研究,向种植户和技术员详细了解前期气象条件对制种玉米生长的影响、近期高温对制种玉米开花授粉的影响和当前病虫害发生发展情况。

4月以来,张掖各地区呈现出气温波动幅度大、光照偏少时段长、阴雨日数偏多的天气特点,给制种玉米播种、出苗及拔节期正常生长产生了不利影响;7月上中旬又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晴热天气,对正值抽雄开花期的制种玉米正常散粉授粉极为不利。

  

目前,主产区制种玉米已进入了抽雄—开花期,张掖市局先后制作了《张掖前期气象条件对制种玉米的影响分析及建议》《制种玉米抽雄开花期气象条件分析及预报》《制种玉米红蜘蛛发生发展气象条件分析及预报》《张掖市主要病虫害发生气象条件分析及预报》及《近期晴热高温天气对张掖制种玉米开花授粉有不利影响》等专题材料,结合“直通式”气象服务,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制种玉米抽雄进度及病虫危害情况,为制种玉米优质高产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褚超)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