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小型农田气象观测站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3 17:27    选择字号:T|T


高原无公害蔬菜是永昌县农业产业中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其中洋葱、青笋、西兰花、娃娃菜等特色农产品盛销南方各省,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由于受气象条件和气象灾害的影响使得这些农产品的品质和产量受到很大影响。

为做好这一特色产业的气象服务,今年伊始,永昌县气象局和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通力合作,在水源镇和焦家庄镇两地分别架设两个小型农田气象观测站进行试点,对当地空气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雨量、0cm地温、10cm地温、20cm地温、40cm地温、20cm土壤相对湿度、40cm土壤相对湿度共11个气象要素进行监测。农业技术人员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测气象数据变化、收集观测数据,适时指导种植户进行田间管理,对高原夏菜等农作物生长期最适宜的气象条件进行分析,持续提高农产品品质。县气象局在做好仪器设备维护工作的同时,及时根据观测数据给出生产建议,为种植户提供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服务,帮助农户科学种植,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该项目作为气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之一,自实施以来受到种植户的欢迎和赞誉。据此,县气象局和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将继续合作,根据种植户需求逐步在其它种植基地推广,科学助力永昌县的乡村振兴。(拟稿:陈玲,审核:于丽蓉,发布:于俊文)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