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安排部署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5 15:24    选择字号:T|T

85日上午,天水市气象局召开视频会议,专题安排部署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延锋同志主持会议。市局相关单位负责人、业务人员及各县区气象局分管领导及全体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姚延锋指出,保障粮食安全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目前,秋粮进入盛夏旺盛生长季,光温水等气象要素的监测预测预报以及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警尤为重要。针对今年严峻复杂的农业生产形势和已经出现的旱情,全市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气象局关于印发全力以赴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台账的通知》及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工作自觉性和责任感,将保秋粮生产气象服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

姚延锋对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强化沟通协作、对接服务需求。市局农试站和各县区气象局要主动对接农业部门,加强面向农业农村等涉农部门和新型农业生产主体需求的调查和分析针对需求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同时农试站加强对各县区气象局的指导,扎实做好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

二是强化风险研判,做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全市气象部门要联合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推进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工作,完善发布流程,及时开展生长季气象灾害监测和影响评估,提高农用天气预报、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产品的精细化和针对性做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不断提高风险预警服务水平。

三是拓展服务渠道,做好直通式气象服务。各县区气象局和市局农试站要注重服务实效,充分利用微信、手机短信等渠道,面向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决策部门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提升服务覆盖率,确保农业气象服务信息直达田间地头。

四是适时及时做好防雹增雨作业。市人影办要加强对各县区气象局指导,及时制作发布潜力分析、监测预警、作业指令等指导产品,各县区气象局要进一步加强强对流天气的监测监视,及时开展防雹作业。同时,抢抓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旱情。

会议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市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值班守班,扎实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同时要加强部门联动和信息互通,及时有效的启动“叫应”服务,齐心协力,助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拟稿:高旭东 审核:裴古娥 发布:李霖)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