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 勇于担当守护帮扶村群众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4 10:18    选择字号:T|T

7月10日天水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雨)Ⅳ级应急响应令,11日市气象台与市水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收到降水天气预警提示后,局驻村干部密切关注杨家寺镇天气变化,及时与市气象台联系,详细询问杨家寺镇降水时间段及预估降水量,并在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汇报镇领导

充分利用时间提前量,统筹安排帮扶村防灾减灾工作

我局驻村干部与工作队员、镇村干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叫应及时,同时积极组织土盆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排查排水沟、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河道通畅情况确保防汛设施正常运转物资储备到位降水期间每一个小时查看一次隐患点情况,并通过微信群、大喇叭、上门通知等方式要求群众做好预防暴雨的准备工作,特别是近期少雨、严重干旱,极易发生山洪、滑坡等灾害,告诫群众非必要不外出,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联系村干部或驻村工作队。

发挥部门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我局驻村干部及时对接单位详细了解天气情况,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及降水量,根据天气实况和市气象台预报情况,积极组织镇村干部提前前往帮扶村老庄动员在老庄从事养殖业的9户17人撤离安全地点,并帮助养殖户安置好牲畜,及时撤离。防灾减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当下正值夏收时节,为减少群众的焦虑心情,我局驻村干部定时在微信群发布天气预报及降水情况,以便群众随时掌握天气情况,安排生产生活,做到防汛生产两不误,最大限度的保全群众财产,减少损失,助力乡村振兴。在此次降水情况过程,我局驻村干部充分发挥气象部门优势,科学应对此次降水天气过程,切实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未发生人员财产损失。(拟稿:周凯  审核:裴古娥  发布:李霖)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