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0 16:04    选择字号:T|T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天水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为国家建设和社会生活提供气象管理与气象服务,进一步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开展 负责指挥和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负责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技术措施、资料信息、后勤保障、对外宣传等与人工影响天气有关的所有工作;承担常规地面气象观测、天气预报服务、专业气象服务、气象防灾减灾等工作。负责天水地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协调、管理、实施工作。具体如下:

1.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做好重要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开展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活动人影保障工作。围绕生态保护、防灾减灾、脱贫攻坚等需求,常态化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2.做好人工影响天气日常管理,做好人影工作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各项人影安全措施。3.开展人影情报服务。开展人影作业简讯等信息服务工作。4.加强人影指挥网络安全。落实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增强人影指挥网络安全管理,保障人影业务服务安全运行。5.加强人影作业点档案管理管理,建立完善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档案,加强作业站点信息管理。6.加强人影业务系统运行。加强上级业务指导产品的推广应用。7.强化人影监测指挥,加强短时灾害性天气短临监测预警平台在人影业务中的应用。8.人影科普,扎实推进人影科普工作,深入开展气象科普工作。

二、机构设置

我单位为独立核算的全额拨款财政补助事业单位,事业编制7人,现有在职职工7人,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三、部门预算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全年收入

2022年收入预算128.77万元,相比2021322.87 万元,减少194.1万元,减少60.1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8.77万元,相比2021322.87万元,减少194.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第一是气象人员津补贴减少,第二是气象工作项目经费减少。

我单位本年度无结转结余资金。

(二)全年支出

2022年支出预算128.77万元,比2021年预算322.87万元,减少194.1万元,减少60.12%。

1、基本支出

2022年基本支出73.7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5.51万元,公用经费8.26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131.1万元,下降63.9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气象局在职人员津补贴减少

2、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情况

2022年项目支出55.0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6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气象工作项目经费减少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2022年项目支出55万元,全部为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经费项目属于专项业务费项目。

(三)政府支出功能分类指标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9万元

2、卫生健康支出3.67万元

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12.6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5.21万元。

(四)非税收入

2022年我单位无非税收入。2021年相比无变化。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四、部门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一)三公经费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2万元,比2021年相比无变化。

1.无因公出国(境)费用,相比上年无变化。

2.无公务接待费,相比上年无变化。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相比2021年无变化。

(二)培训费

培训费0.42万元,比20210.35预算增加0.0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培训计划预算。

(三)会议费

我单位本年度无会议费,相比2021年无变化。

(四)机关运行费

2022年我单位机关运行费基本支出7.32万元;项目支出40万元。其中:

1.办公费1.22万元。

2.印刷费0.3万元。

3.邮电费1万元。

4.差旅费2.1万元。

5.维修(护)费24.92万元。

6.专用材料费15.08万元。

7.福利费0.7万元。

8.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度无政府采购预算,相比2021年无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我单位无房屋、土地;有2辆业务用车,共计28.48万元,其他为办公及专用设备。截至202212月31日,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1.单位专项业务项目绩效评价

我单位2022年预算中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55万元

(1)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经费55万元

基本信息:2022年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经费55万元。

总体目标:维持人影专项业务。

阶段目标:实现人工增雨雪防雹业务。

影响力:业务完成率100%,群众满意度95%。

天水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所有项目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所有项目申报程序合规,内容填写全面,所有资料齐全与部门职责和财政发展政策衔接紧密,各项目实施方案可行,具备执行条件。项目支出内容真实、合规,预算需求和绩效目标设置科学合理。项目总目标是在2022年完成

年度人影作业计划,作业符合要求,安全、有效,为天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有力保障。其次满足增雨(雪)作业需求,提高作业人员操作技能,增强弹药运输安全和作业点工作安全,保障全市人影作业正常开展。

2单位总体绩效评价

天水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2022年全年较好的开展了各项工作。做好重要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开展了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活动人影保障工作。围绕生态保护、防灾减灾、脱贫攻坚等需求,开展了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做好人工影响天气日常管理,做好人影工作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了各项人影安全措施。开展了人影情报服务。开展了人影作业简讯等信息服务工作。加强了人影指挥网络安全。落实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增强人影指挥网络安全管理,保障人影业务服务安全运行。加强了人影作业点档案管理管理,完善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档案,加强作业站点信息管理。加强了人影业务系统运行。加强上级业务指导产品的推广应用。强化了人影监测指挥,加强短时灾害性天气短临监测预警平台在人影业务中的应用。扎实推进了人影科普工作。

全年指标设置满分为100分,其中预算执行率10分、部门管理指标20分、履职效果指标50分、能力建设指标10分、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根据部门实施情况综合研判,我单位整体支出绩效完成情况较好,自评100分。

六、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预算单位保障正常运转,完成正常工作任务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政府性基金:指为支持特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的具有特定用途的财政资金。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的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附件1-天水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附件2-天水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2022年项目绩效评价表.xlsx

                                            天水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

                                             2022117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