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川:优质服务暖人心 果农感谢送锦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9 16:50    选择字号:T|T

近日,张家川县荣达果品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继荣带着一面写着“心系果农增效益 防雹增雨见真情”的锦旗来到县气象局,对气象局优质、细致的气象服务工作表示感谢。

张家川县荣达果品种植合作社建于张家川县龙山镇马河村,占地600多亩,以苹果种植为主。张继荣说:“今年的果子长势喜人,是一个丰收之年,我今天是特地来感谢的,感谢你们提供精准的预报,灾害天气时给我合理的建议”。

霜冻、冰雹、大风、降温等重大气象灾害造成的影响对果农来说是灭顶之灾。霜冻天气过程,会造成已坐果的桃、苹果幼果受冻,部分受冻严重的片区幼果脱落,导致绝收,损失高达几百万。今年4月16日,受北方强冷空气和辐射降温共同影响,我县出现了霜冻天气。气温下降至0℃以下西部乡镇气温-2~-1℃。大樱桃、苹果处于关键生长期,霜冻天气对果树开花将造成不利影响,4月14日我局制作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第一时间送至合作社,建议及时采取喷药施肥、熏烟等措施,减轻灾害损失。

“收到局里的预警信息,我马上联系张局长了解霜冻情况后,紧急组织工人喷洒药物,采取了一些防护措施,躲过了霜冻,目前果子坐果特别好。可是我的心又悬起来了,能够平稳的度过汛期,躲过冰雹,我才可以松口气。”张继荣感叹道。

2021年以前,我县梁山炮点是距离合作社最近的一个防雹作业点,但作业面积、效果达不到果农的预期。2020年,在天水市气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在马关镇韦沟村建成1个标准化炮点并于今年汛前投入业务运行。5月以来,我县出现3次雷阵雨天气气象局业务人员密切监测天气变化,科学高效安全开展人工防雹作业,全县内无冰雹灾害出现。现在正值主汛期,气象业务人员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各作业点人员坚持值守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守护着一方平安。

近年来,张家川县气象局以荣达果品种植合作社为实践基地,大力推进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以林果生长监测系统为依托,对风速、风向、温度、气压、二氧化碳浓度、土壤湿度、环境湿度、雨量、辐射等气象要素进行全天候监测,针对林果生长不同阶段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此外,县气象局还利用微信平台、手机短信、钉钉等多种渠道,开展气象服务,为群众生产生活保驾护航,特别是对种养殖大户开展一对一专题服务,做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

“炮点的建成、林果生长监测系统以及手机上天气预报的推送,三大护法,保护我的果园,让我规避灾害风险,今年初获成效,我真的特别感谢你们,”张继荣高兴的说到。(马剑妹)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