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气象局退休职工的一次特殊旅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6:13    选择字号:T|T

7月3日,天水市气象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退休职工。二十多名退休职工站在办公楼前,久久凝视着“天水市气象灾害预警中心”的牌匾,似乎在说“好久不见,但离开彷如昨日,历历在目!”

一、青春不复,风华犹存

退休职工们首先来到科技服务中心,看着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工作,感慨万千:“原来现在的天气预报节目是这样制作出来的,我们那个年代还没有这些呢!”大家似乎都很好奇自己当主持人的样子,纷纷站在摄像机前,模拟主持人的样子。

虽然身姿不再苗条和挺拔,头发不再黝黑和时髦,口齿不再清晰和伶俐,青春不复,但风华犹存。

二、古往今来,人老技不老

来到农试站,一名退休职工径直走到一张长桌前,拿起桌上的材料翻看着,农试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我们制作的气象为农服务材料”。“是的,我一看就知道,因为我以前也是从事农气服务工作的,尤其是搞了很多年苹果研究,还要给果树喷农药呢”,这名老职工有点哽咽地说到。是的,不论时代如何变迁,科技如何进步,人员如何更替,技艺永远需要传承,只有在不断总结积累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当代文明的开花与结果。

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这个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预报平台,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能够实时将灾害性天气的强度、范围、中心、移向等监测服务信息精细到村级......”。气象台台长邓卓雅向退休职工们介绍了区域站数据库、气象卫星数据处理、实时雷达数据监测、向日葵8号静止气象卫星接收应用平台等业务系统的应用情况,以及气象台在环境、旅游、能源、交通等专业气象预报服务的开展情况。在座的退休职工们频频称赞道:“现在的科技水平就是高,想当初我们还是通过手工绘制天气图来预报未来天气,看来,我们确实是老了,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喽”!在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前辈对晚辈的赞赏,洋溢着长者对孩子的期许,洋溢着全体气象人一荣俱荣的自豪。

照片 1577.jpg

四、新的旅程,你我同行

在结束观摩活动后,退休职工们在这个自己青春过、拼搏过、欢笑过的地方留影,想永远记住这一幸福时刻。

照片 1587.jpg

随后,在家属院内进行了投飞镖、比划猜、运乒乓球、夹弹珠等趣味文体活动,此次特殊的旅行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李霖)

照片 1662.jpg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