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调研天水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4 18:59    选择字号:T|T

6月21日下午,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到天水市气象局调研指导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省应急厅厅长黄泽元、天水市副市长郝文杰等参加调研。李沛兴副省长向坚守汛期一线岗位的气象工作者表示了慰问,对天水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取得的实践突破表示肯定。他强调,防灾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科技创新,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李沛兴副省长先天水市气象台检查了气象监测预警预报服务。气象台台长邓卓雅介绍了森林火险遥感监测预警平台、交通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平台、向日葵8号卫星接收应用平台等业务系统的应用情况,李沛兴副省长在环境、旅游、能源、交通专业气象服务平台前,详细询问专业气象服务开展情况,对近年来天水气象部门在公路交通、电力、环境、森林火险、旅游景观等多行业、宽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

图片1.png

随后,邓卓雅从监测预警、信息传播、防灾格局、综合防灾减灾“作战图等四个方面,向李沛兴副省长汇报了天水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在讲到甘肃省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预报平台”在2018年7.10天水大暴雨中的实际应用情况时,特别是平台实时将灾害性天气的强度、范围、中心、移向等信息的监测服务精细到村级,李沛兴副省长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去年每当重大气象灾害发生时,我们特别想知道实时的灾害中心在哪、强度如何、下一步将影响哪里,今天我在这里看到了。

图片2.png

在介绍天水城市防汛工作时,当邓卓雅介绍两区主要山洪沟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方法后,李沛兴副省长谈到:2018年临夏、白银发生的暴雨山洪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一个地方及周边山区的暴雨最终汇集到山洪沟内,流量有多大、多长时间能形成,有相关软件吗?”朱拥军局长回答道:“有这个软件,叫暴雨水文模型。目前我们正在天水市秦州区娘娘坝镇白家河流域和武山县山丹河流域做试点。”李沛兴副省长希望天水市气象局将这项工作做好,在渭河上游推广应用。

当看到天水市综合防灾减灾“作战图”时,李沛兴副省长详细询问情况,朱拥军局长介绍到:“为了适应防灾减灾体制改革和基层防灾减灾需求,天水市气象局在全省率先以大数据手段融合跨部门、跨行业数据,基于高精度地理信息,自主研发综合灾害防御图。”李沛兴副省长说:“这个平台目前已经做得很不错了,大数据的应用潜力很大,还要进一步开发,下一步要将人的信息和财的信息加上去,增加相应的应急预案,便于政府决策。

李沛兴副省长在陇东南特色果业气象服务中心,现场查看了气象为农服务业务平台、人影作业指挥平台和防灾减灾沙盘,看着沙盘里面人工防雹高炮和增雨火箭分布情况,详细了解了天水人工影响天气现状,要求继续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和特色果业气象服务优势,为天水果业发展做好防灾减灾服务

图片3.png

最后,李沛兴副省长向天水市气象局干部职工表示了慰问,对气象现代化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表示致敬。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