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政府印发《庆阳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3 17:26    选择字号:T|T

近日,庆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庆阳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进庆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

《方案》明确了庆阳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2025年,基本建成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智能精准的基础业务体系、普惠共享的服务体系、绿色发展的支撑体系、充满活力的人才培用体系。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到45分钟以上,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0%以上 2035 年,建成符合庆阳战略定位、满足庆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智慧气象为主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全市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方案》提出了庆阳气象高质量发展任务:优化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强化智能精准的气象基础业务体系,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构建普惠共享的气象服务体系,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完善绿色发展的气象支撑体系,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服务能力;健全充满活力的气象人才体系,打造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方案》指出:重点支持气象探测通讯设施、气象灾害防御、气象为农服务、人工影响天气、城市环境预报、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地方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庆阳市局将全面推进《方案》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围绕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提供坚强支撑。(拟稿:周文博,审核:张秉政,发布:周文博)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