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城:特大暴雨来袭,优质气象服务助力防灾减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7 15:52    选择字号:T|T

71410时至1607,庆城县出现大暴雨天气过程,全县16个观测站均出现降水,其中特大暴雨3站,大暴雨5站,暴雨5站,最大累积降水量出现在翟家河378.3mm;小时最大降水量84.9mm出现在马岭(1504-05

712日、13日,县气象局发布了气象信息专报和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并通过传真、微信及QQ工作群、云MAS等方式向县委、县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气象服务。主要负责人通过发信息、打电话、书面汇报的方式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叫应”服务。随后,县委副书记、县长姚振杰同志批示:请王超、李世龙同志阅,请尽快发布预警信息,持续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准备,防大汛,确保不发生大的灾情。县政府副县长李世龙同志批示:请县气象局适时通报最新预警,各乡镇确保预警信息迅速传达到村、到户,人人皆知。

15222分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45分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于400分下发《关于启动全县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部署应对工作。

0610分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全力做好暴雨红色预警应对处置的紧急通知》,安排部署群众避险转移、巡查值守、抢险救援等相关工作。

07时县气象台发布雨情快报,指出马岭累积降水量已达到200mm以上。庆城县人民政府于801分发电《庆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县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气象、水务、应急等部门进一步靠实责任,及时共享会商雨情、水情、灾情信息,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协同联动机制。

期间,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庆城局主要负责人及时参加市、县防汛调度会议,并全天在县应急局参加防汛值班值守,及时为地方政府组织抗洪救灾提供精准预报预警及雨情服务。以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体系逐步成型。

对于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县气象局预报预警提前量大,服务精细化程度高,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防汛减灾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提供了可靠的气象依据,成功扮演了气象防灾减灾“消息树发令枪的角色。过程前后,共发布气象信息专报1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期,雷电黄色预警信号3期,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期,暴雨黄色预警信号2期,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期,暴雨红色预警信号4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期,雨情快报12期。

截至7178时,马岭镇、卅铺镇15个乡镇紧急避险转移人口11343802人,无伤亡失踪人员。(撰稿:王胜,审核:张秉政,发布:周文博)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