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特大暴雨过程气象服务精准有力,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5 15:35    选择字号:T|T

天气实况及初步灾情  15日凌晨开始我市出现了特大暴雨天气过程,截至1514时,共出现特大暴雨4站,大暴雨14站,暴雨16站,最大累积降水量出现在庆城翟家河365.6mm,最大小时降水量84.9mm(庆城马岭,1504-05)。部分县(区)遭受洪涝灾害,经初步统计,灾害造成庆城、华池、环县等地6063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避险转移129570人,无伤亡失踪人员。部分乡镇移动、电信网络中断,电网断电,道路中断。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55.7万元。

预报服务  针对此次过程,我局1317时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截至1515时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5期,雨情快报10期,向相关单位发送了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产品,向下游的陕西省咸阳市进行了大暴雨天气联防实况通报。

主动“叫应”  153时强降水出现后,我局负责同志向常务副市长董涛作了“叫应”汇报。随后,向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降水情况。接我局气象预报信息,庆阳市抗旱防汛指挥部综合研判后,15620分提升庆阳市防汛应急响应至Ⅱ级。

高度评价  7时,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继军在市应急指挥中心召开全市防汛应急调度会。会上,周市长高度评价市气象局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他指出,市气象局针对此次大暴雨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主动及时,提前量大,预报落区准确,预警精准,为政府防汛减灾决策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力以赴  庆阳市县气象部门将严格按照省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积极做好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为全市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拟稿:张秉政,审核:周文博,发布:周文博)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