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参与暴洪灾害应急演练 提升气象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10:39    选择字号:T|T

617日上午,庆阳市气象局参加了由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庆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甘肃省庆阳市2022年暴洪灾害省市联合应急演练”,省应急厅及市、县(区)、乡镇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共计300余人参加演练。

演练设置预警发布、应急响应启动等共计18个流程,涵盖研判分析、决策指挥、人员转移、医疗救护等防汛救灾各个环节。演练模拟6月以来,全市多地连续出现强降雨,气象部门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局预计暴雨仍将持续,茹河洪水汇入蒲河,将危及北石窟驿景区沿河景观设施,景区游客和周边乡镇人员发生被困的可能性大,某大型水库需紧急开闸泄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依据气象预报及决策建议立即会商研判,将防汛抗洪应急响应由Ⅲ级提升到Ⅱ级,成立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迅速集结救援队伍,调度抢险救灾物资,赶赴灾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气象、应急等部门全程报告雨情、水情、险情。

演练现场,气象部门实时制作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架设移动便携式气象观测设备,实时提供降水、温度、风向、风速等气象数据,及时向指挥部提供实时数据及未来天气趋势预测,全程参与指挥部会商,为指挥部防汛调度和应急抢险救援提供重要依据。

在最后的总结中,省应急厅副厅长张晓博指出:“这次演练场景设置以强降雨预警为引导,符合当前降雨增多的天气背景,符合国家防总对防汛应急响应与气象预报预警相衔接的工作要求,达到了跨行业调动队伍,多部门协同作战,真正达到检验能力、弥补短板,完善机制的工作要求”。

气象部门全程参与此次演练。通过演练,检验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锻炼了气象应急队伍,提升了气象业务人员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积累了重要经验。(拟稿:徐燕,审核:张秉政,发布:周文博)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